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哥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0:00 上海青年报

  ■文/LiLi

  哥哥面容敦厚,本籍宿迁,虽然身材魁梧,却文质彬彬温和有礼。

  哥哥自幼乖巧优秀,小小年纪已通读《三国》。不想高考几分之差,哥哥未能如偿考入北大,后来调剂到上海,虽然也是重点,可是哥哥依旧很有些心有不甘。又未料大一新

生体检,乙肝表面抗原呈阳性,哥哥初来上海,便由学校隔离并劝休学一年——这段经历,让原本就与上海不甚亲切的他,更多了几分隔阂。

  大一时,哥哥有了自己的初恋。他会在上海流火的夏天,骑车横穿整个城市,只为送心爱女孩一盒漂亮的草莓——鲜艳的草莓淋上雪白的色拉酱,看上去是那么可爱,像她玫瑰色的脸颊。

  哥哥的单纯天真,让他得知女孩竟有男友后,选择依旧一如既往的待她好——或许身处异乡,没有什么比爱情更为暖和的了,即便,即便是只能保留一丝幻想。可是女孩的最终放弃,让哥哥仿佛从云端跌落深渊——那个夏天,哥哥落荒而逃,在老家废人一样整日昏睡,任谁都不理睬,整整半年才恢复常态。

  那时,所有人,都以为不过是失恋而已。

  再度回校后,哥哥开始刻意让自己的生活异常充实:每天跑步、洗冷水澡、背词典、读口译,外加选修第二专业。毕业那年,哥哥顺利拿到了机械和法律两个学位。一年后,哥哥考上了倾慕已久的中文系研究生,师从名师。

  故事到这里,貌似圆满。

  同年秋天,哥哥认识了一个名字亦如秋天般美好的女孩。她的眼睛这样干净,让他再一次有了走下去的念头。只是,未曾料到,不过短短两个月,伊的单纯已无法聚焦自己的目光。哥哥提出分手,而女孩的泪眼婆娑,触痛了自己脑海深处的回忆,何其相似何其无辜——哥哥觉得自己太过无情,毕竟是自己先追的她。心有不忍,复合,再分手,就这样分分合合反反复复,最终彼此疲累不堪。

  哥哥由此陷入了深深的自责,变得异常沉默,又一次选择从上海消失。春节前,哥哥回沪,诊断为躁郁症,即是躁狂加抑郁的双相情感障碍。生性高傲的哥哥无论如何接受不了,他关掉手机、拔掉网线、无视医嘱,试图以拒绝承认来拒绝面对。

  哥哥太习惯所有压力一个人扛,忍受不了言行和理想的丝毫出入;从小的出类拔萃和父母的莫大信任,无形中成为自身沉重的负累;而曾亲历的疾病、学业和感情的不顺,又似乎让生活甚至将来的人生充满了无可预知——这一切,在哥哥心里积累起莫名却难以排遣的焦虑、愤怒、悲伤和绝望,最后让他一败涂地。

  哥哥的眉头越来越紧,身形越来越臃肿。他刻意让自己的心变得冷漠变得坚硬,把别人待他的好视作理所当然,把别人的感觉伤害选择离开视作对自己的抛弃——26岁的哥哥,在亲友万般无奈的宠爱中,终于将自己放逐成了一个任性的孩子。

  奇迹发生在9月,那个笑容百合般芬芳的女孩,是哥哥内心深处惟存的一丝柔软。为着伊不远千里的探望,为着伊心痛的眼泪,也为着伊仿佛此生不能再见的决绝——惟恐再一次的错过,10月,哥哥狠狠心来到上海。

  像再次蹒跚学步的孩子一样,哥哥开始减肥、看医生、着手论文,重新追赶自己的人生。苛求完美打败了哥哥,而讽刺的是,恰恰是彻底认识到自身的平凡和普通,让哥哥再次站立并振作了起来。

  哥哥曾说,那样的绝望缘于内心的异常羞耻。在我看来,真正的羞耻并非是感觉羞耻本身,而是拒绝去承认羞耻背后,每个人于能力或于道德上的渺小、软弱,和卑微无能——佛说,魔自心生,莫过如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