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搓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0:00 上海青年报

  ■文/黄媛

  “搓衣板就是一种洗衣服的工具。”我这样回答一“80后”的提问,她两眼茫然地望住我,我只得连比划带描述又一通解释,再看她,还是一头雾水的模样。好不容易找到一张旧时的宣传画,指着左下角盆子里的什物告诉她:呶,这家伙就是搓衣板。她“哦——”地发出了长长一声,总算明白了,却又嘀咕道“这东西怎么能洗衣服”。

  也难怪,“80后”们出生时,洗衣机已走入寻常百姓家,搓衣板基本销声匿迹,当然难以想象一块板子在洗衣中如何派上用场。但是,在80年代以前,它可是居家必备,中国的妇女们就是用它,把家人打扮得山清水秀。

  现在回想,那时节的洗衣活动颇具行为艺术的味道,特别是周末。三三两两的家庭主妇,坐在自家门前,一空盆里搁着搓衣板,旁边一满盆脏衣。搓衣板背面是平的,衣服铺上去,抹毕肥皂,再用刷子“刷刷刷”将领子袖口刷一遍,然后倒过来,在一道道山梁似的正面搓。主妇们搓衣服多老卖力的,显出一股勤快麻利的能干劲儿,边搓边家长里短地进行信息交流。最后将一件件洗清爽的衣服,直接挂到高悬空中的绳索或铁丝上,院落里平添些闹猛的气势。

  有一阵子,大人小人都以穿洗得泛白的军装为荣。要达到“泛白”的效果,那就搓搓搓,衣服在搓衣板上几经摩擦,布纹表面一层被磨掉,大功告成啦。我曾冷眼旁观邻家大姐姐炮制潮流的全过程,她将一件至少八成新的绿军装,用开水烫过,搁搓衣板上使劲揉搓,在日头下曝晒。照此程序反复折腾一周,终于美滋滋身着洗得泛白的军装出门来也。她的行为在我们小孩中间传为笑谈,天下竟有这样的傻瓜,好好的新衣服不穿,穿旧的。要知道,彼时彼刻,新衣服可是稀罕物呢,小孩子只有过年才有新衣穿。哎,暴殄天物哟。

  等我外出求学时,家里已置办了洗衣机,搓衣板被遗忘在厨房的角落里。所以,当我在学校报到后,看到一个女生,“唰”地打行李中抽出一搓衣板,哇,难以置信,暗想太落伍了吧。但是,后来事实证明,此女大有先见之明,虽然洗衣机大规模地涌入千家万户,可学校里没有,读书郎们的洗衣生计仍是手工活。夏衣尚可手搓,冬衣离了搓衣板怎么用力也洗不清爽。这惟一的一块搓衣板成了女生中的热门,天天有人借用,在公用的水房里,一众女生边搓衣服边唱歌,从《冬天里的一把火》唱到《妹妹找哥泪花流》,好开心哟。

  我向来不耐烦洗衣服,却强烈需要干净的衣服。如此,林林总总的家用电器里最得吾心者非洗衣机莫属。但造化弄人,记忆留住的总是旧日最好的感觉,至今以为用搓衣板洗出来的衣服更适意,特别清爽闻得到太阳味道。不像洗衣机转出来的衣服,老是黏着滑腻腻的暧昧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