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律宣传也能按定单下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0:03 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松 记者范玲莉 通讯员刘雪梅 曹宇坤 “有位姐妹在丈夫死后给公婆养老送终,她想知道她能不能继承公婆遗产,你们把妇女权益方面的法律给大伙儿讲讲行吗?”北京市怀柔区司法局宣传科科长董志会接到怀柔镇妇联干部的法律宣传预约电话后,第二天便带着两名工作人员来到怀柔镇,为百余名农嫂讲解妇女权益保障法、继承法。今年以来,怀柔区这种“定单法律宣传”送进农家活动已经举行三十多次,受到农民的欢迎。

  董志会告诉记者,近年来,怀柔区每年举办“送法下乡”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设展板等形式普及法律知识。但由于宣传内容实用性和针对性不强,往往达不到预期的宣传效果。为此,自今年3月份开始,区里就成立了免费的法律法规讲师团,有针对性地普法。截至目前,讲师团已经深入16个乡镇、街道,开展基层宣传活动30余次,被群众称为“流动学堂”。

  在讲师团成立和成功运行的同时,区司法部门逐渐转变法制宣传的工作思路,将广泛“送法”变为基层“点法”。具体做法是,首先邀请各单位、各部门的主管领导召开座谈会,为全区的法制宣传工作“诊脉”,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将收集来的信息进行综合汇总,有的放矢地开展法制宣传工作。比如有的镇乡涉及占地拆迁问题较多,就重点宣传有关这方面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有的镇乡土地承包纠纷较多,就重点宣传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等,这样一来,针对性强了,对了群众的胃口,法制宣传工作就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董志会说,整个过程最后就落实到由基层群众提出具体法律需求,预约相关法律宣传内容,再通过上“流动学堂”、读“口袋书”、赶“法制大集”等形式,将群众需要的法律知识送下乡、送到老百姓家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