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炎黄二帝”建成比自由女神还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0:06 南方新闻网

  “炎黄二帝”建成比自由女神还高

  郑州建成“地球第一塑”,像高为106米

  本报讯据《河南商报》报道日前,郑州市重点建设项目——炎黄二帝塑像完工。塑像占地2816平方米,像高为106米,塑像中高者为炎帝,矮者为黄帝。据称塑像比美国自由女

神像高8米,比俄罗斯母亲像高2米,是“地球第一塑”。巨塑前面则是15万平方米广场。

  建巨塑等于建两座高楼

  站在初具规模的炎黄广场上,正在建设的“地球第一塑”炎黄二帝巨塑,静穆、安详。一个月前还高高竖起的脚手架已全部拆除,设计高度为106米的炎黄二帝巨塑主体工程也已完工。塑像中高者为炎帝,矮者为黄帝。

  据介绍,“二帝”眼长3米,鼻长8米,两张脸加在一起有1000多平方米。“这是一项巨大的工程,仅塑像用混凝土7000多立方米,还用掉钢材1500多吨、花岗岩6000多立方米,相当于建造两座12层高的楼房。”工程的甲方代表胡永虎说,“巨塑的面部是一种艺术造型,还要求由专门的工匠来做,不能出现丁点儿误差,加上该塑像是在50多米高的山上施工,难度很大。”

  明年三月初三举行大典

  炎黄二帝巨塑工程最初由炎黄文化研究会筹建,后因资金问题在2004年移交给黄河风景名胜区筹建。工程移交后不久,炎黄巨塑就被列入郑州市重点建设项目。主要包括炎帝、黄帝塑像及15万平方米的炎黄广场和炎黄纪念坛。其中炎黄纪念坛是广场上的主要建筑。坛两侧、广场绿化带中设计有两座纪念馆,即华侨历史博物馆和中华姓氏博物馆。

  2005年5月22日,香港豪德集团和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正式签约,项目总投资1.2亿元,香港豪德集团投资5000万元,建设炎黄广场项目。经过近两年的紧张施工,到今年10月,以山体为炎黄二帝之身的巨塑,已经竣工,巨塑共106米高。

  据了解,炎黄巨塑全部工程预计明年2月可以完工,初步预定明年农历三月初三举行落成大典。

  图:

  10月1日,黄河南岸锣鼓喧天地庆祝炎黄巨塑首次揭开神秘面纱。CFP供图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