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美妥协排除对朝动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0:06 南方新闻网

  安理会就制裁朝鲜基本达成一致

  日美妥协排除对朝动武

  综合新华社消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及日本在当地时间12日下午举行的大使级会议上就制裁朝鲜决议案的最终草案基本达成一致,预计将于14日进行表决。最终草案

在美国提出的决议修正案的基础上修改而成。

  删除日方提议

  据安理会相关人士透露,日美等国在最终草案中向担心对朝动武的中俄两国作出让步,写入了制裁仅限经济、外交途径的“联合国宪章第七章第41条”,力争与中俄达成妥协。修改后的草案删除了禁止朝鲜船舶、飞机入港和禁止进口朝鲜产品等日本提出的制裁措施。

  据共同社报道,美国在磋商过程中正式提出了以《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为基础的制裁决议新修正案,各方对经过部分修改的最终修正案基本达成共识。《联合国宪章》第七章不仅包括经济上的制裁,同时也允许实施军事制裁。

  新修正案表明,朝鲜核试验是对国际和平与稳定的威胁,安理会将根据《联合国宪章》第七章行动。

  修正案包括了严厉的贸易限制措施,如禁止出口有助于朝鲜的核、弹道导弹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的物资和奢侈品等。

  留有斡旋余地

  修正案称将继续评估朝鲜的行动,并谈及加强制裁和解除的可能性,为用外交手段解决问题留下了余地。

  此外,修正案提议成立以安理会理事国组成的制裁监督委员会,并在朝鲜的团体和个人中,指定禁止国外旅行或冻结金融资产等对象,要求至少每90天向安理会提交一份活动报告。

  日本驻联合国大使大岛贤三12日在大使级磋商结束时表示,该草案预计14日在安理会获得通过。

  如果根据宪章第七章拟定的对朝制裁决议获得表决通过,那将是1991年朝鲜加入联合国以来首次。12日,日本、英国、法国和斯洛伐克4国表示将成为决议草案的共同提案国。

  中国唐家璇斡旋朝核

  据新华社电美国总统布什12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委员唐家璇。

  唐家璇向布什总统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口信,并强调,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维护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稳定与安全,符合中美两国共同利益,也符合东北亚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中美双方应加强合作,妥善应付,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甚至失控。他表示,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各方应冷静应对,坚持通过协商对话和平解决问题,希望有关各方为早日恢复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作出努力。

  布什感谢胡锦涛委派唐家璇访美并给他带来口信,强调中美两国在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方面应更好地合作。他表示,美方坚持通过外交方式,寻求和平解决朝核问题的途径。

  同一天,唐家璇还与美国国务卿赖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就朝核试、东北亚局势和六方会谈等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日本对朝实施新制裁

  据新华社电日本政府13日上午举行内阁会议,决定针对朝鲜宣布进行核试验采取对朝追加制裁措施,内容主要包括禁止所有朝鲜船只进入日本港口,以及全面禁止进口朝鲜产品。

  上述措施将从14日开始执行,期限为半年。内阁会议还决定,日本政府将根据朝鲜今后的动向和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决议等因素,考虑采取进一步的制裁措施。

  朝鲜9日宣布进行核试验后,日本对此作出强烈反应。日本政府已于11日在首相官邸召开的安全保障会议上决定原则上禁止朝鲜籍人员入境。由于这一措施无需内阁会议决定通过,因此已于当天生效。

  今年7月5日朝鲜发射导弹后,日本政府对朝鲜实施单方面经济制裁,限制朝鲜轮船“万景峰92”号入港和朝鲜政府官员入境。9月19日,日本政府又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就朝鲜发射导弹通过的决议,启动了针对疑与朝鲜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开发有关的15个团体和1名个人的金融制裁措施。

  俄罗斯暗示朝鲜要克制

  综合新华社消息俄罗斯外交部负责朝鲜半岛事务的大使苏希宁12日表示,朝鲜“不应该采取轻率的言行”,暗示朝鲜要进行自我克制。

  苏希宁当天在朝鲜驻莫斯科大使馆举行的朝鲜劳动党成立61周年纪念典礼上表示,“为了避免朝鲜半岛的军事局势进一步紧张,应该避免轻率的举动”,暗示朝鲜要进行自我克制。

  苏希宁同时说,“没有能够取代六方会谈的方法”,从而要求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图:

  12日,布什在白宫会见唐家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