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年原始森林藏身农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0:06 南方新闻网

  千年原始森林藏身农田

  面积达60亩,新兴县承包者开采古木制成瓶塞出售

  本报讯(记者庄杨杰实习生戴懿通讯员梁耀天梁豪婷)在成千上万根年代久远的古木中,最大古木树干直径超过两米。记者昨日在云浮市新兴县太平镇一农田下面看到被挖出的

“古木”。有关专家认为,该片农田所处的位置以前应该是一片原始森林。

  在现场,农田大部分面积已被挖成鱼塘。塘深约6米,塘底泥质呈碳黑色。塘岸摊晒着大片挖上来的黑色的泥碳土。挖出来的大大小小的古树堆在地上。据介绍,该片农田面积达60亩,以前一直种水稻,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有人发现下面埋藏有很多大树,但一直没人开采。前不久,该片农田的承包者着手挖掘,并将古木制成瓶塞出售。挖出来的泥碳土则晒干作为花肥出售。现场仍有剩余近十亩的面积尚在挖掘之中,三名工人正在挖掘一株直径近两米的大树头。树头丝毫没有腐烂,只是变得较松软,用手轻轻一按,里面就有水渗出来。类似的古木在附近十余米的范围内就有四五根。

  现场的一位工人说,大树头埋在地下都保持着向上生长的姿态,直径超过两米的树头就有三四十个。当地县花卉协会秘书长崔先生现场查看后表示,埋藏在地下的大树应该是水松,最大的树龄应该在千年以上,从数量上来看,极有可能是一片原始森林。

  有关专家认为,这些古树具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可为研究华南地区气候与环境以及其他相关学科提供可靠的依据。

  小资料

  千万年才能形成泥碳土

  据介绍,水松属杉科,落叶乔木,喜生于水边湿地或沼泽地,材质轻软、耐腐力强,是国内特有的古老植物和古老的孑遗植物,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分布于广东南部、福建、广西南部等地,但主产区在珠三角地区。研究水松对于研究杉科植物系统发育、古植物学、古气候学有着重要的科学价值。崔先生称,泥碳土又称黑土、腐殖土,属于泥煤的一种,形成时间少说也要千万年以上。崔先生相信,这些和泥碳土一起被挖出来的古树的年代一定也非常久远。

  图:

  当地居民正在挖掘古树。通讯员梁耀天本报记者庄杨杰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