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格报复性阻止俄入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0:07 南方新闻网

  格报复性阻止俄入世

  格鲁吉亚外交部声明说在格方要求下,世贸组织工作组无限期推迟谈判时间

  格鲁吉亚外交部12日说,格方已经阻止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新一轮谈判,以报复俄罗斯对格方采取的交通和邮政封锁措施。

  负责俄罗斯入世谈判的世贸组织工作组12日在日内瓦举行会议。根据原先计划,会议将确定有关俄罗斯新一轮入世谈判的时间。

  格外交部12日晚发表声明说,在格方要求下,工作组已经将下一轮谈判时间无限期推迟。声明说,“(俄方)新的经济制裁以后,形势更加恶化。”

  俄格两国上月底发生“间谍风波”后,俄罗斯宣布中断与格方的交通和邮政联系,并限制在俄格鲁吉亚公民向格国内汇款。

  已是世贸组织成员的格鲁吉亚不久前向俄罗斯入世问题工作组主席、冰岛常驻世贸组织前代表斯特凡·约翰内松递交了一封信。信中说,格方试图与俄方就贸易和外交问题举行双边会谈,但“没有收到俄方的任何积极回应”。

  “在这种情况下,格鲁吉亚代表团不可能举行任何关于推动俄罗斯入世的会议。”信中说。

  新华社徐超

  新闻链接

  欧盟施压调解

  鉴于俄格争端没有出现缓解迹象,欧盟加紧调停工作,希望通过向俄方施压,迫使俄解除对格制裁措施,缓和紧张局势。

  路透社12日援引欧盟外交官的话说,欧盟正在准备一份针对俄罗斯的声明。这份声明措词强硬,计划于欧盟与俄罗斯在芬兰举行峰会前夕正式发表。

  根据声明草案,欧盟委员会对俄罗斯中断与格联系的措施表示“严重担忧”,“希望俄罗斯不要采取针对格鲁吉亚人民的措施”。草案同时呼吁俄格两国“从格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角度”致力于达成一项关于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问题的和平解决方案。

  一名外交官对路透社说,如果俄格关系出现改善迹象,那么欧盟会在17日前调整相应措词。但如果没有改动,这将是欧盟针对俄罗斯制裁措施发表的最强硬声明。

  新华社徐超

  图:

  10日,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机场,一名准备回国的俄罗斯男孩躺在行李上打哈欠。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