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残害老乡伪造矿难现场 冒充亲属索要巨额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0:26 贵州都市报

  两犯罪嫌疑人落网

  为了“发财梦”,王德君、王正圆两兄弟布下“陷阱”,将老乡陈某骗至花溪马林乡一煤矿共同务工,仅仅务工三天,王氏兄弟就将陈某残忍杀害,事后还向厂方谎称死者是他们的亲兄弟,因为矿难身亡,以此要挟厂方索要巨额赔偿金。昨日,花溪公安局刑侦大队向媒体通报了这起案件。

  兄弟合谋“布局”害同乡

  从重庆来贵阳务工的王德君、王正圆兄弟看到一则遇难矿工获得巨额赔偿的新闻后,兄弟俩想到了一条“财路”:骗一打工者一起去煤矿打工,然后将对方“整死”,接着向厂方索要高额赔偿。想出这条“毒计”之后,王氏兄弟就开始寻找“目标”,他们发现同来贵阳务工的同乡陈某很好下手。30多岁的陈某至今光棍一个,就是消失了也不会有人关心。两人在预谋好了之后,多次邀约陈某一起到煤矿打工,在王氏兄弟的“盛情邀约”下,陈某答应了王氏兄弟的邀请。

  今年8月4日,陈某化名王德明,并跟着王正圆、王德君来到花溪区马铃乡荣兴煤矿打工。

  为“发财”,王氏兄弟下杀手

  来了煤矿三天,王氏兄弟对陈某“嘘寒问暖”,让陈某一点不加提防。8月8日凌晨,王氏兄弟在煤矿巷道内进行交接班,当时煤矿里只有他们三人,王氏兄弟知道“机会来了”。王德君先假装好心将一杯兑有安眠药的水给陈某喝,谁想陈某喝了一口后觉得有苦味便将水丢了。“一计”不成,王氏兄弟决定尽快解决陈某,趁陈某弯腰捡工具的时候,王德君用铁锹猛打陈某头部,王正圆也用石头击打陈某头部。在将陈某打死后,两人将巷道顶的一堆石头撬垮,伪装成石头垮下将陈某砸死的假事故现场,随后离开事发现场。

  谎称兄弟,强索巨额赔偿

  事故发生后,王德君、王正圆找到荣兴煤厂,告诉厂方,死者叫王德明,是他们的亲兄弟,为了让厂方深信,他们详细介绍了死者的家庭情况,并说两人可以全权处理王德明的后事及理赔等事宜(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煤厂事故致人死亡将赔偿家属20万元)。由于现在国家非常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在该“事故”发生后,在有关部门的初步论证和当班安全员的证实下,厂方对该“事故”深信不疑。并与两人签订了赔偿协议。

  荣兴煤厂与王德君、王正圆签好赔偿协议后,两人要求厂方以两人名字在银行开户,但由于厂方在存折上设密码,要求死者家属亲自前来才能给钱,打乱了王氏兄弟原来的计划,王氏兄弟反复要求厂方把钱给他们带走,引起了厂方的怀疑,于是向花溪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报了案。

  揭开骗局,案犯落网

  接报后花溪警方首先从死者身份入手,经调查,死者是重庆南川市人,花溪警方立即与重庆南川市公安局联系,证明确实有王德明此人,但该人现在家中,并未死亡。民警据此判定二王向煤厂提供假情况的背后一定隐藏着不可告人的秘密。

  为将事件真相弄清,花溪警方对王德君、王正圆两人进行了突审。经过一番较量,王氏兄弟最终交代了犯罪事实,同时专案组请来贵州省煤矿安全监察局对“事故现场”进行评估分析。

  很快,省安监部门最终做出了论证,评估分析的结论是:死者身上的伤痕同“事故现场”的情况不符。作者:孙定学 本报记者李昊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