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陕西人工饲养鬣羚首次产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0:44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10月14日电(记者丁静)有“驴耳、羊脸、马鬃、牛蹄子”之相的鬣羚因模样独特而被称为“秦岭四不像”。近日,一只人工饲养的鬣羚在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顺利产下一头小仔,填补了陕西省人工饲养鬣羚产仔的空白。

  日前,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的一只雌性鬣羚顺利产下一头健康的小鬣羚。这只出生不久的小鬣羚身体健康,除了脖子上没有长出鬃毛以外,其他部分都和雌

鬣羚相当近似。

  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兽医马清义告诉记者,鬣羚的警惕性非常强,发情期的应急反应更强烈,在动物园等人流多、环境嘈杂的环境很难交配。因此,人工饲养状态下,鬣羚繁殖非常困难。此次人工饲养的鬣羚产仔在陕西省尚属首次。

  鬣羚,也叫苏门羚、山驴子,属于牛科,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野生状态下,鬣羚一般在9-10月间发情交配,每胎产仔1-2头,孕期为8个月。

  随着近百年的捕杀,鬣羚的数量正在迅速减少,有些种类的野生鬣羚还不足200头。近几年,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先后在周至、户县、长安等地抢救收容鬣羚8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