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岭自治县在全省首推“信访陪访制”取得可喜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1:12 贵州都市报

  陪访让群众更相信政府

  贵州省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从今年1月起推行“信访陪访制”,群众上访均分别有村、镇信访联络员全程陪同上访,协同有关部门解决其实际问题。自实行“陪访制”后,各乡镇信访件均呈大幅下降的局面,到县级上访的案件也大为减少,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到县越级上访的事件。这个县破解信访“顽症”的探索,给人以启发。

  实施“陪访制”上访事件大幅下降

  一个时期以来,关岭县上访案件居高不下,集体访、重复访、越级访等久拖不决,群众到市、省甚至进京上访事件时有发生,致使政府形象和威信受损,群众不堪上访之累。关岭县纪检监察部门经过深入调研认为,造成这一状况的原因,一方面在于群众不了解上访程序或不知道该到哪个部门上访,不得不在各级政府和部门之间四处上访;一方面在于一些受访部门和干部工作作风不实,对待上访问题态度冷漠或互相推诿,失去了处理问题的最佳时机,客观上推动大部分本应在村、镇基层即可解决的矛盾,久拖上交成信访积案。

  为此,关岭县率先在贵州省制定并实施“信访陪访制”,要求乡镇、村两级组织主动参与到群众的信访过程之中,明确规定各村(居)、各乡镇能够解决的问题,一定要做到就地解决;村、乡镇一时解决不了或群众对处理结果不满意,需要到上级机关反映的,村、乡镇陪访人员必须与上访人一起到上级机关说明情况,并参加解决问题,使群众按照逐级上访程序进行。

  据了解,自“陪访制”实施以来,与去年同期相比,最先试点的坡贡镇上访事件比去年同期下降40%,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到县以上部门的上访事件。随后推开的其他乡镇信访件亦呈大幅下降的局面,到县级上访的案件也大为减少,至今未发生一起到县越级上访的事件。

  从无人愿管到全程服务

  据关岭县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袁化龙介绍,镇和村(居)陪访员的职责一是收集信访信息并进行处理,本级不能处理或上访人不服的要全程陪同并当好上访群众向导,协同有关部门解决实际问题。按逐级上访原则,村级陪访员只陪访到镇级,镇级只陪访到县级,实行限时办结制,一般信访件必须在一周之内办结,情况复杂,涉及面广的不得超过二周办结。这样,不少过去没人愿管的问题便责任落实到人,真正做到“事要解决”了。

  为使陪访制度形成长效机制,根据县纪委对镇信访工作的考核情况,对各级陪访员严格兑现奖罚,以增强其责任感和积极性。对县直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员每年补贴1200元,乡镇信访员每年720元,村级信访员每年120元至240元不等。对经过陪访使上访人反映的问题得到顺利解决的,每一起补助村陪访员5元人民币,同时每天补助上访人5元生活费及往返交通费。对在陪访过程中不负责任,造成越级上访和影响的信访员,扣发补贴并追究责任。

  关岭县纪委副书记杨文彪说,只要村、镇两级陪访员做到守土有责、就地解决,真正需要到镇、县里解决的上访就屈指可数了,陪访随之也不会成为村、镇陪访员和政府部门的负担了。

  陪访是服务亦是监督

  袁化龙说,陪访员关键要摆正位置,他们不是上访人的直接代理人,更不是上访煽动者,不能把自己混同于上访群众。他们既要对上访群众负责,又要对接访部门负责,配合其做好解释和疏导工作,不能一陪了之。

  更为重要的是,陪访员在帮助群众畅通信访渠道的同时,对上访人也是个监督。村陪访员同时也是村民,对问题知根知底,到镇上陪访时当事人也不敢混淆事非;镇陪访员了解后,需陪访到县的,当事人同样得实话实说,有利于职能部门了解和处理问题。

  县纪委副书记杨文彪介绍说,陪访员陪访对接访部门和地方政府也是个监督。现在有了陪防员全程陪访和相应配套考核制度,接访部门接访后不敢再对群众应付了事或不了了之,否则要被追究责任了。作者:来源: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