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彩瓷皇后”现身广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1:34 信息时报

  

“彩瓷皇后”现身广州
鸡图双耳瓶”仿品。其母本是乾隆皇帝亲自参与设计的,国家博物馆去年从香港以1.22亿元拍卖价取得。
“彩瓷皇后”现身广州
工作人员展示展厅最贵的瓷器仿品——黄地青花跃龙捧寿纹螭耳六方瓶,价值3.68万元。时报记者 郭柯堂 摄时报讯 (记者 黎詠芝 实习生 卢思密)失传了200多年、后由现代景德镇制瓷大师成功“破译”的清代皇家珐琅彩制瓷工艺现身广州。20件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珐琅彩国宝级文物的绝版高仿品,今起在市艺术博物院进行为期15天的展出。

  珐琅彩瓷是清朝皇室独揽、普通百姓难得一见的皇家工艺之一,被世人美誉为“彩瓷皇后”。“彩瓷皇后”最初烧制于康熙年间,但皇室为显示自己的高贵而独揽珐琅彩瓷器的烧制和使用权,致使民间艺人无从了解其制作方法。因此自乾隆以后,当皇室不再烧制这种瓷器时,其烧制技术也就失传了。

  在只有成品、没有技术资料的条件下,官窟中熊窟的后人、景德镇的制瓷大师熊建军,用八年时间成功“破译”珐琅彩烧制秘方。据介绍,每烧制一件珐琅器,要花3个月左右的时间,中间几十道繁琐的工序,无不模仿古人手工制作。这整个过程,都是在国家博物馆全程监督之下进行的。本次国博高仿品成品率不到30%,只要稍微出现误差就打碎重新再作。

  此次展出的国宝高仿品均为清康熙、雍正、乾隆时期的代表作品,有珐琅彩、五彩、粉彩、青花等20个品种,每个品种总共仿制50件,第50件由国家博物馆收藏,其余49件可供私人收藏。

  展品中最昂贵的是“黄地青花跃龙捧寿纹螭耳六方瓶”。据专家介绍,业内有“实圆不易方”的说法,方形瓷器一般比较难出成品。而这个六方瓶是全手工制作,仿制误差微小,其制作工艺可谓炉火纯青。此外有一件乾隆御制题诗的“彩花石锦鸡图双耳瓶”,其母本是乾隆皇帝亲自参与设计的,是国家博物馆去年从香港以1.22亿元拍卖价取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