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穷人的银行家”摘走和平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1:41 信息时报

  

“穷人的银行家”摘走和平奖
孟加拉乡村银行小额贷款的最大受益者是农村妇女。
“穷人的银行家”摘走和平奖
时报讯 据《中国日报》报道,诺贝尔奖委员会在北京时间10月13日晚上17点宣布,将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孟加拉的穆罕默德·尤努斯和其创办的孟加拉乡村银行。他们将获得约合137万美元的奖金。

  孟加拉乡村银行(也称格莱珉银行)的名字如雷贯耳,其创建近30年以来在孟加拉推行贫困农户小额贷款的成功模式,被复制到很多国家和地区,在全世界反贫困事业中都引

起了巨大反响,其创始人穆罕默德·尤努斯教授因而也就被视为全世界利用小额贷款向贫困宣战的最具象征性与号召力的人物,被称为“穷人的银行家” 。

  银行模式中国乡村也受益

  1976年,刚从美国获得博士学位归国的尤努斯,与一名正在做竹板凳的农村妇女攀谈,得知她辛苦工作,但收获微薄。细问下去,原来她买材料的钱来自高利贷。他大受震撼,当年即在孟加拉的Jobra村创办了乡村银行。这家银行被普遍认为是全球第一家小额信贷组织。

  在短短的30年中,乡村银行从27美元微不足道的贷款艰难起步发展成为拥有近400万借款者(96%为妇女)、还款率高达98.89%的庞大的乡村银行网络。依靠小额贷款这种“解放力量”,孟加拉的贫穷女性成为最大的受益人,该银行有58%的借款人及其家庭已经成功脱离了贫穷线。

  “格莱珉银行”还将其模式复制到世界各地,包括中国。目前格莱珉信托已在中国开展了16个项目,向5.35万人提供了共163万美元的贷款。今年10月,尤努斯教授将来到北京,与中国的专家深入研究如何在中国贫困乡村复制“格莱珉模式”。

  银行家身份爆诺奖冷门

  现年66岁的尤努斯曾在美国田纳西州范德比尔特大学从事经济学研究,如今,他还在孟加拉的吉大港大学教授经济学。以银行家和经济学家的身份获得和平奖,这在诺贝尔和平奖历史上非常罕见,可谓爆出一大冷门。

  不过,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对其选择自有道理:“要实现持久的和平,除非人们找到对抗贫困的办法,小额信贷就是这样一种办法。下层民众的发展有助于推动民主和人权。”

  曾获60项大奖 27个博士学位

  尤努斯1940年生于孟加拉国吉大港,在成为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之前获得过很多荣誉,总计有60项,如1978年获孟加拉总统奖,1985年获孟加拉银行奖,1998年获悉尼和平奖等,他还获得了27项荣誉博士学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