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此乒坛无“小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1:44 信息时报

  男人三十,从此再也看不到那个叫做“小辉”的男孩了。想到了孔令辉会封存那一张球拍,但是没有想到他会选择一个波澜不惊的时候,挂上那张曾经搅动小小寰球的球拍。

  任何一个乒乓球国手的退役,都不曾让我们感慨万千,每一个消失的背影都曾经是写满了辉煌,我们有着几乎是数不胜数的名字,来记录这一切。但是孔令辉或许是一个例外,在他转身的一刹那,我们都分明还记得1995年天津世锦赛那一个大满贯,撬动了中国男乒

十数年的低迷。

  那一年,20岁的孔令辉,当然还有刘国梁,重新筑起男乒的新地标。或许,还有悉尼的2000年,那个冲击中国乒坛二十年的老人,又一次折戟的时候,人们再一次记住了瓦尔德内尔这个名字,也更加清晰地记牢了孔令辉——一个新时代来临了。

  也许还有2001年的大阪,我们可以不记得所有的过程了,但我们依然记得那个与刘国梁激情拥抱的人。但是,这个人现在要走了,在一场无关痛痒的比赛小负之后,小辉走了,仅仅因为男人三十?

  我们不能确定孔令辉能否打到2008年,我们甚至也不期待这一天的来到,实在是因为关于乒乓,我们这个国度地大物博。就像刘国梁决定离开的那一天,即使有人会掬一捧眼泪,但都没有太多的婉约。也正如我们在赞赏瓦尔德内尔的老而弥坚的同时,会更加兴奋在中国乒乓的继往开来之中,2008年,我们更希望看见新地标的崛起。

  不过,惟独孔令辉,他离去的背影总有一点点无奈的滋味,我不知道是不是那一次“保时捷事件”的后遗症,让曾经阳光的三十男人,变出了一些灰暗。那一场被放大了的酒后驾车,这是一个不宽容名人的时代,即便是孔令辉,即便他浑身上下写满了辉煌。

  诚然,那个可能是酒精肆虐的夜晚,遮住了这个叫做孔令辉的司机的辉煌,但是,当昭示所谓法律公正的同时,可能也提前终止了一个时代。未必,没有一丝丝的遗憾。

  男人三十,也许还不是急流勇退的时候,尤其在新人辈出的中国乒坛,只是当孔令辉像黛安娜般的离开之时,我们才生出几许蹉跎。多一份将心比心,黛安娜不会葬身在那一堆追逐的汽车中间;多一份宽容,三十男人孔令辉会不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而不是惊愕呢?

  摘自《东方体育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