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咖啡的回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2:00 光明网
徐嘉林

  拿着一包美式烘焙的哥伦比亚咖啡犯难,买不买一个咖啡壶来煮咖啡?

  为了保证喝到的咖啡地道,用咖啡壶煮咖啡是正确的选择,但是,我喜欢喝茶,尤爱茉莉花茶,爱喝那种烘出来的茉莉花茶,而非炒制的茉莉花茶。为一包咖啡去买一个咖啡壶不是多余的吗?可是,既想喝地道的咖啡,又不想万一不喜欢咖啡而多出一个咖啡壶,如何是好?

  煎过中药,又煮过汤。想到这,主意有了,煎中药和煮汤,无非是要把药和汤料中的有效成份伴随着美味提出来并有浓浓的感觉。于是,自己动手的方案有了,那就是咖啡有效成份的提取按煎解表药的时间,咖啡美味的制取按喝汤的要求制订:咖啡用铝锅加开水煮沸10分钟即可。用冷水煮汤得到的是清汤,浓浓的咖啡只有靠多加料才能得到;开水煮汤得到的是浓汤,按此操作,咖啡的美味要打折扣;煮久了,咖啡虽然浓,但香味跑得差不多了,按解表药的煎法较为可取;据煮、炖菜以铝锅为好的原则选用铝锅来煮咖啡。

  那么咖啡的浓度、香味如何具体调制?按说明书操作不会有错,按煮奶汤但要清汤的营养和美味的法则操作又会怎样?试一试是值得的,多料少水,水开后五分钟内调好浓度。那么奶汤样的感觉如何调制?可先按苏东坡烧肉少着水慢着火的原则进行,然后,观汤色来感觉浓度,用鼻子来感知香味,用舌头来尝甘苦。操作下来,煮出来的咖啡不加糖和伴侣,甚为美妙。

  不过,三杯不加糖和伴侣的的咖啡下肚,胃会泛起阵阵酸酸味,而茶则不会,所以咖啡性酸,茶性碱,想喝咖啡的朋友要注意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摄入量。咖啡提神慢但神经兴奋时间长,茶提神快而神经兴奋时间短。煮咖啡复杂而泡茶简单,速溶咖啡和茶一样冲制简单,但无法好好享受咖啡那特殊的浓烈的香味。咖啡的品质控制得很好,茶则变化多端,特别是茉莉花茶似有似无的香味值得人去探寻,而这正是人在没有思路时的最好调节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