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工商967条新政服务经济“一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5: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注册商标量连续12年雄踞全国首位,创造性打造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市场环境

  编者按

  “十一”黄金周刚过,可能很多人并不知道,洋溢于节日中温馨与祥和的市场氛围,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工商部门的贡献。10月3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王众孚在广东视察国庆中

秋期间市场食品安全时盛赞:广东工商系统近年来“创建五个一流,各项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实现了排头兵的目标”。而在今年年初,黄华华省长也曾作重要批示,肯定广东工商的成绩。

  广东工商何以能在短短的几年里,打造出与广东第一经济大省相匹配的优秀工商队伍?何以凭借一流的监管,成为市场的“保护神”?本报特从今天起推出“广东市场‘卫士’”的系列报道,与读者共享。

  本报讯记者许悦、通讯员胡燕妮报道:广东经济总量多年来位居全国第一,被前国务院总理朱镕基誉为市场“卫士”的工商部门贡献不小。记者昨天从广东省工商局获悉,全省工商系统近年来创造性地推出了967条新政策,有效打造了与一流经济大省相匹配的市场环境。

  全省私企一年净增10万户

  去年广东生产总值率先突破两万亿,而广东市场也多次被国内外媒体评为“最佳营商地区”之一,获多项“全国冠军”:截至今年8月,全省内资企业共有239434户,注册资本13184亿元,居全国首位;外资企业60904户,投资总额3026亿美元,居全国第一;私营企业527928户,位居全国前列;个体工商户达2385477户,居全国第一;注册商标突破32万件,驰名商标66件,广东省著名商标1022件,连续12年雄踞全国首位……

  “大力落实和实施优惠政策,着力为广东加快经济产业结构调整服务。”这是在采访时,广东省工商局局长吕成贤强调得最多的一句话。为相关产业的发展,全省工商系统创造性地推出各项新政967条。

  比如,为促进外源型经济做大做强,广东工商有意识地加强了对外资企业产业和区域投向的引导,不仅为外企登记、注册、年检等提供便利条件,还为港澳人士来粤申办个体工商户工作开通了“CEPA绿色通道”,一时刮起投资旋风。截至今年6月底,仅港澳个体工商户在广东投资突破一亿元,达2096户。

  另一方面,拓宽内源型经济服务范围,采取提前介入、上门服务、建立专办窗口等措施,提升服务层次,延伸服务领域。比如,支持民营经济进入金融服务、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允许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除法律法规禁止的行业和领域。大力推行个体工商户分类登记改革,实现全省登记注册属地化,对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复转军人自主创业申办个体工商户,三年免登记费、个体工商户管理费、集贸市场管理费和合同范本工本费,等等。

  新政策激发新活力。仅今年上半年,广东私营企业突破性发展达51万户,短短一年时间净增近10万户。

  3000毛织企业共举一个品牌

  广东工商还推出各项具体的战略。其中,“加快广东从商标大省向商标强省推进”的工作思路,积极创建广东区域国际品牌,就是一大创举。

  据省工商局商标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有150多个产业集群。不过,单个企业的管理水平、资本现状等都不足于“走出去”和国际老牌企业抗衡,但若将大朗3000多家毛织企业的资源整合起来,提高产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力,产品都打一个“大朗牌”,产业规模却能超过任何一个国际大企业。事实证明,今年6月大朗毛织整体军团到美国参展,给人规模化大企业的感觉,首战告捷。

  除东莞大朗毛织外,去年广东工商还选择了潮州枫溪陶瓷、汕头澄海玩具进行试点,目前三个试点被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确定为跟踪调查点。根据试点情况,广东工商下一步还计划适时将试点工作扩大到佛山照明、中山古镇灯饰、阳江刀具、顺德龙江家具等,积极服务广东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