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依托乡镇资源优势 促进镇域经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16:16 红网

  高崇山镇位于邵阳市双清区东北部,东邻邵东县范家山镇,北与新邵县雀塘镇接壤,南连渡头桥镇,西接火车站乡,320国道穿镇而过,另外有高光路、高云路、高姜路等多条村道纵横全镇,交通便捷。全镇总面积30.5平方公里,辖14个村和一个副业渔场,231个村民小组,7028户,22105人。

  该镇基础设施配套完备,有公安、工商、供销、银行、邮电、农机、机电、保险、

有线电视台、粮站,特别是煤锰丰富,种养业发达,城郊农业特色浓厚。民营经济异彩纷呈,乡镇企业达1291家,其中民营企业1238家。民营从业人数达4000余人。今年来,该镇党委、政府创新工作思路,做到立足自身求发展,依托资源求突破,提出了“兴农业、抓工业、重招商、倡劳务”的发展路子,狠抓农产品产业结构调整、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培育和发展、招商引资工作、劳务经济的管理和发展。经过一年的建设和发展,高崇山镇经济和社会发展亮点不断,来势看好。2006年上半年全镇GDP值达到3613万元,同比增长14.4%,其中农业总产值达1325万元,同比增长5.1%,工业总产值达687万元,同比增长7.4%。

  一、兴农业,大力调整农村产业结构

  为促进农业产业优化升级,高崇山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农村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镇农业经济呈现良好运行态势;大宗农作物生产稳定增长,镇政府带领全镇群众因地制宜,大手笔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强工业原料基地建设;按照产、供、销一体化的经营思路,推进了农业产业化的经营,不断培育镇内的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基本形成了柑桔、养殖、葡萄、冬瓜四大支柱产业。一是蜜桔栽培。高崇山镇气候适宜,山地资源丰富,种植柑桔有着悠久的历史,栽培面积2800余亩。二是努力发展养殖业。养殖业是高崇山镇的传统产业,2005年来,该镇加强了养殖业的管理和规范,坚持走集约化、规模化的养殖路子,努力做好养殖技术的创新,养殖品种的引进推广,使养殖业朝着优质、高效、高产、安全的方向发展。2006年上半年全镇共发展猪19100头,牛635头,羊752头,共出笼鸡40万羽,养殖专业户达200多户,养殖业成为农民增收的一条重要渠道。三是进一步发展葡萄产业。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高崇山镇大兴村以种植葡萄为主的庭院经济就闻名全省,几乎家家户户房前屋后种植葡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近年来,区、镇两级党委、政府将葡萄种植作为农民增收的一大支柱产业来抓,大力推行“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成立邵阳高崇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和高崇山葡萄协会,注册“高崇”牌葡萄,统一设计包装,并通过省农业厅无公害产品认证;葡萄品种由单一的本地品种发展为多品种,既保留了本地清甜可口的碧绿珠品牌,又引进了金三益、白香蕉、美人指等早、中、迟熟系列良种葡萄;葡萄种植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葡萄种植大户如雨后春笋般剧增,长木村、短陂桥村、浏阳村等葡萄连片种植,葡萄成为当地农民的一项主要经济来源。每到葡萄上市季节,市区三分之二的新鲜可口的葡萄来自高崇山镇,同时更有不少客户慕名前来葡萄种植户家中选购,一些种植农户足不出户就将葡萄销售一空。迄今为止,该镇共发展葡萄种植面积3000多亩,年产值高达1500余万元,仅此一项,农民人均可增收680多元。四是冬瓜的种植。在短陂桥村和东郊渔场,冬瓜专业户也有30余户,种植面积逾500亩。

  二、育龙头,走“工业兴镇”之路。

  

  “无农不稳,无工不兴”。2006年,高崇山镇推出了“工业强镇、项目活镇、农业服务工业,工业带动农业”的发展战略,积极鼓励扶持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今年该镇新增农产品加工企业4家,通过重点培育和扶持,这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镇内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进一步拉动了产业发展,带动了基地建设。

  三、重招商,实现借鸡生蛋

  高崇山镇党委政府将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加快镇域经济发展的“出路工程”来抓,采取措施积极优化经济,筑巢引凤,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多渠道引进资金项目。2006年上半年共引进三个项目,包括高崇山镇农贸中心、丽昊烟花爆竹批发有限公司、邵阳科华机械有限公司,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300万元,取得了招商引资新突破。通过引智引资,使得镇内资源得到深度开展,推动镇域经济提速发展。高崇山镇大汉路于去年9月12日到现在历时一年,宽阔的水泥马路已全线拉通,第一期的开发建设现已接近尾声,道路硬化工程、亮化工程、绿化工程等已基本完成。除此以外,农贸综合大市场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并已初具规模。

  四、倡劳务,推动农民增收

  高崇山镇劳力资源富足,今年来,该镇党委政府一方面通过采取举办农民技能培训班、为农民入家入户播放技术光碟等办法提高农民自身素质,该镇外出务工人经商人员达3600余人,遍布全国各大城市,涉及塑胶、药材、服装等行业,劳务经济收入成为高崇山镇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另一方面,该镇又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服务措施,积极鼓励动员外出务工人员回乡投资兴业,带动家乡人民共同致富。通过政府的积极努力,该镇外出务工人员陆续不断地回乡投资创业。今年来,该镇共引回返乡企业10余家,迎回回乡务工人员100余人,引回资金137万余元。大汉集团、万事达集团、唐人神集团、餐饮企业、保险公司、建筑四公司等这些返乡人创办的企业,目前产销两旺,生产前景十分看好,并为当地解决了2000多人的就业机会,帮助农民增收2000余万元,真正成为了镇域经济发展新的助推器。

稿源:红网 作者:付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