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红唇咒吻》能告诉人们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20:00 光明网
陈旭

  风流贪官屡屡涉险,模特情妇一次次拯救其于水深火热之中,又最终抛他而去。对于湖南巨贪黄石山来说,这是一场横跨智商与情商的超级桃花劫。今年7月,被判处12年有期徒刑的黄石山在狱中完成了他的自传体长篇小说《红唇咒吻》。他期待着此书的出版能够帮助国际刑警组织将女主人公王湘妮捉拿归案。(据10月8日《民主与法制时报》报道)

  作为湖南巨贪的前株洲市商业银行副行长的黄石山,也确实算得上一颗风流的种子

。他从当上县信用社主任起到爬上市商行副行长的宝座,直至东窗事发后,和模特情妇之间真的上演了一幕幕让他人羡慕和无法企及的风流闹剧,可以说是风流贻尽。即便是入狱之后,也不甘寂寞,将自己的这段既回味无穷且不甘回首的风流韵事写成了自传体小说,这却是其他类的贪官们所望尘莫及的。按照他本人的说法是,“期待着此书的出版能够帮助国际刑警组织将女主人公王湘妮捉拿归案”。能否起到这样的作用呢?本人多少持怀疑态度。

  常言说:“牡丹花下死,作鬼也风流”。窃以为,对于黄石山这样的风流贪官来说,这句话应是再恰当不过的了。一位贪官身陷牢狱之后,能把自己的风流往事写成小说,也算得上是一个创举了。但是,这部小说的出版问世之后,到底想告诉人们什么呢?真的如作者所言,是“期待着此书的出版能够帮助国际刑警组织将女主人公王湘妮捉拿归案”吗?或许作者有这样的愿望,但这绝对不会是他的最终目的。

  让我看,贪官黄石山写出这部自传体小说的目的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自己过去纸醉金迷、风流浪漫的往事的回忆,这种回忆里面有苦有甜,对他而言,是甜蜜胜过苦楚。尽管身陷囹圄,但过去的岁月太让其留恋和难舍。用笔将其写出来,也是对感情的一种补偿。二是对牢狱中空虚生活的一种消遣,坐在狱中,无所事事,时光难磨,依靠写作也能打发掉好些时光。三是他毕竟有着这段风流史,是别人无法实践一种生活体验,加之本身有写作基础,在坐牢期间出版一本小说,既是对自己才华的一种显示,且小说出版后,一旦畅销的话,还可赚足一笔丰盛的稿费,何乐而不为呢?风流贪官,已经成为另类名人,这种资源也足以产生名人效应。充分利用这种资源,把自己打造一下,一段坐牢史,一部小说书,聪明大贪官,坐牢有“抱负”。

  当然,现行的政策条文里面,也没有不允许贪官写书的说法。狱中著书,也是人家的权利,其他人没有干涉权。鄙人杞人忧天的是,但愿这位贪官的这部小说问世后,不要让其他有风流志向的贪官们将其当作“风月宝鉴”,从中去仿效和学习如何风流的经验为好。但愿它能成为一本健康的好小说,成为贪官们的“忏悔书”就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