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应给小城镇房地产开发“泼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20:00 光明网
许贵元

  小城镇是农村人口相对集中、物流比较活跃、就业密集的地区。由于国家启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战略和对发展畸形的房地产市场进行一系列宏观调控,继而出现了两大问题:一是有些小城镇抓住新农村建设的契机,掀起了房地产“开发热”,并以明显低于城市商品房的价格公开向社会出售,吸引“城里人”和“外地人”到农村购房;而长年坐镇城市的开发商,为了避开国家的调控,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就开始向农村转移,把二线和三线城镇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此,精明的北京市提早发现了这一“新大陆”。在近日

出台的《北京住房建设规划(2006年-2010年)》中特别提出,为了防止开发商将小城镇发展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防止“城里人”到房价相对便宜的小城镇购房居住,要严格限制小城镇的房地产开发,防止居住用地供应量盲目扩大,以切实保护农民利益。《京报网》10月8日报道)

  提高城镇化水平,是缩小城乡差距,解决“三农问题”,促进社会公平分配、全面推进小康社会进程、构建和谐社会的一条重要途径,也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基本方向。但不是靠盲目占用大量土地开发商品房来换取经济发展,并不能以“高楼林立、面貌全新”来代替“新农村”。小城镇兴起的和正在兴起的房地产“开发热”,与新农村的长远规划和奋斗目标是不和谐的“音符”,有悖于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应该坚决刹住这股风。同时,更应该引起我们高度警惕的是,进入9月份以来,国内一些主要媒体纷纷报道说,大城市的开发商开始“调头转向”,在二线城市纷纷拿地、扩张的消息不断传来。由于二线城市土地市场较为宽松,开发商转战二线城市“躲避”宏观调控亦是意料中的举动,原因还在于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空间极其广阔。近日,富力地产在西安召开新闻发布会,酝酿已久的西安富力城正式亮相。8月上旬,雅居乐与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签订130亿元的旅游地产开发项目,项目规划面积2.3万亩。类似富力地产、雅居乐地产这样的上市公司纷纷大规模拿地、转战二线城市的现象十分普遍。先行一步的开发商,如今赚了大钱。就在开发商青睐二线城市的同时,也引起了海外投资者的兴趣。据戴德梁行透露,目前已经接获很多国际客户的查询。去年乃至前年,海外基金只关注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而从今年则不然,大部分优秀的海外基金已经认同二线城市,并开始在国内的杭州、天津、苏州、大连等地的二线城市进行投资,兴办地产企业和项目。这是房地产市场出现的一个切不可熟视无睹的“新动向”。

  原本广大群众盼望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将会给“一路走高”的房地产市场“降温”。而事实却恰恰相反。宏观调控的重拳似乎并没有落到二线城市的头上,小城镇更是成了被遗忘的“角落”。一些二线城市和小城镇的政府不仅自己有房地产开发的“积极性”,也欢迎经济实力雄厚的大开发商“下乡”来,愿意给他们提供“宽松”的开发环境。据著名土地拍卖师陈少湘介绍,前不久他在全国各地参加不同的土地拍卖会,以二线、三线城市为主,如汕头、太原、武汉等。这些二线城市还是以公开拍卖的形式进行土地出让,也暂未贯彻国家所规定的“限房价、限地价”等政策。由于政策重拳尚未到达二线城市的土地市场,与一线城市相毖,土地更便于搞到手。

  为了防止和避免宏观调控出现“一条腿长、另一腿短”、“调控不到位”或者形成“空调”现象,笔者建议:一是尽快把调控触角延伸到二线和三线城市,实行全方位调控,进一步加强对小城镇住房建设的土地管理,提高用地节约利用水平,抑制盲目“开发热”,促进土地和住房建设的集约发展,避免形成“城市紧、农村松”的被动局面。二是把住“地根”,严格土地审批,实行“釜底抽薪”的土地监管办法;三是继续收紧“银根”,调动银行的积极性,在信贷管理上千方百计把好资金“出入口”,克服“本位主义”思想,维护和服从国家宏观调控大局,确保房地产市场有序发展。四是纪检、工商、物价、税务等部门要介入房地产市场的治理和整顿,坚决打击和查处乱批土地、提高房价、破坏房地产市场秩序的案件,使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和措施切实落到实处,让老百姓在改革调控中看到希望,真正受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