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未成年人医保实乃众望所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20:00 光明网
雷辉

  个人只需年缴费90元钱,便可享受最高保障限额达20万元的住院及门诊特定项目的费用报销。记者10月8日从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日前,珠海市颁布并正式实施了《珠海市未成年人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将包括外来工子女在内的未成年人都纳入到了医疗保障范围,成为广东全省、国内其他地区推行未成年人医疗保障的有益借鉴。(10月9日《信息时报》)

  还记得今年六月的长春,一对夫妻因无力挽救患重病孩子而投湖自杀的报道吗?孩子重病却无钱医治,这样的悲剧无时无刻不在上演。

  那么,我的孩子,拿什么拯救你呢?人们常常习惯性的指向媒体,寄望通过媒体寻求社会的爱心,寄望以“人人都献出一点爱”的道德感召来化解苦难。然而,不是每一个重病的孩子都能幸运地进入媒体的视野,过多的苦难只会让媒体、让社会、让所有的爱心人士都无能为力,这个社会的爱心正遭遇苦难的过度开发。

  孩子面临的医疗苦难,我们能且只能寄望于一种制度拯救,这种制度就是儿童医疗保障体系。在目前的医疗保障体系中,儿童的医疗保障乃是被遗忘的角落,大部分单位都不负责儿童医疗费用,农村合作医疗对儿童的保障水平就更为低下了。时下,儿童一旦患病,其医疗费用往往就成了“没娘的孩子”,因此,建立起一个覆盖所有儿童的医疗保障体系就显得相当必要。

  今年三月的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朱宗涵含泪疾呼:建立儿童医疗保障制度,救救患病的孩子们!脆弱的孩子,脆弱的患病孩子,面对他们无助的目光,我们没有道理无动于衷,没有道理不给予一种坚强的保护。如今,这种众望所归的制度终于在在珠海诞生了,按照《办法》,几乎所有的珠海儿童都将享受到医疗保障的福泽,这实乃珠海儿童之福,珠海家长之福,可喜可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