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巴西专家认为欧洲应看到拉美是建设多极世界的好榜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20:53 人民网

  人民网10月14日讯据南方电视台今天报道,对美国来说拉丁美洲正在成为自主一体化的空间,欧洲应当看到拉美是建设多极世界的好榜样。这是巴西社会学家、记者和教授萨德尔在联合国粮农组织在罗马举行的第4次艺术家和知识分子世界大会上说的。

  萨德尔是巴西圣保罗大学和里约热内卢州立大学的教授。他对南方电视台的负责人阿罗尼安说,拉丁美洲正在对一个多极世界做出贡献,帮助保卫人类和争取和平的斗争。他

要求欧洲领导人看看到另一个大陆,因为尽管他们建立了欧盟,有了统一的货币,但这种统一还没有变成“自主的”联盟。在世界的自由贸易进程中欧洲与美国团结一致的。萨德尔认为,在建设多极世界方面拉丁美洲正在做出一个好的榜样,使本地区的一体化成为一个自主的进程。

  萨德尔认为,在世界上权力集中在三个因素:对武器的垄断,对金钱的垄断和对话语权的垄断,为了打破这种局面,必须建立一个多极世界,在那里表达出不同的声音。在这个多极世界,他认为公正的是让多数表达他们的声音,这个多数在世界的南方。“我们占世界人口的80%,但只占世界财富的20%,但必须分配的不仅是财富,还必须分配话语权,还必须分配做出决定的权力”。争取世界和平和保卫人类的斗争就是打破单极世界垄断的斗争。在拉丁美洲取得的一体化和替代的经验是对扩展到这一地区的新自由主义的回答。拉丁美洲曾是出现新自由主义的大陆,因此这个大陆现在经历对新自由主义的巨大转变。

  萨德尔说,认为欧洲大陆处于和平是一种“怪诞的想法”,因为它帮助向资本主义的外围出口战争。“我们在一个统一的大陆,以避免一场新的战争,但是它向世界上的一些地方派出了美国的联军,如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这表明欧洲立场的两重性”。在全球化的进程中欧洲国家与美国在一起。

  萨德尔认为,搞全球化的人与被全球化的人之间的破裂比想象的更严重,欧洲参加了8国集团,不是因为它们更好或工作更多,而是因为它们都曾经是殖民者,所有的都是帝国主义国家。不幸的是欧洲站在搞全球化的国家一边。但在这个大陆上有一个强大的社会和政治运动,在政治水平上还没有表现出它的力量,可是它的存在将是重要的。欧洲与拉美的生活水平的差距从来没有现在这样大,最近30年这一差距大幅度增加了。

  萨德尔强调,保卫人类的空间就是保卫团结,保卫人类的斗争就是为争取一个后新自由主义的世界的斗争,一个非贸易的世界,一个团结的世界,一个人道主义的世界,一个公平贸易的世界。在罗马举行的会议是一个为了和平、国家之间的尊重、社会正义和全球关系平等的新的攻势的出发点。(管彦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