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坦桑尼亚人高飞的中国杂技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4日21:58 新华网

  新华网达累斯萨拉姆10月14日电(记者义高潮)在坦桑尼亚巴加莫约艺术学院,听到、看到东非传统的戏剧和歌舞排练不足为奇,然而看到中国杂技演练、甚至听到河北沧州口音的中国话,就有些令人惊奇了。

  从旁指导、并保护5名学生排练软功叠罗汉的,并非中国老师,而是一位23岁的坦桑尼亚人,他有个中文名字叫“高飞”。

  高飞本名格弗雷·姆瓦伊逢古,2004年9月到中国“杂技之乡”吴桥学习一年,师从陈叔军,专攻草帽技巧、单轮车和小武术等技艺,尽管学习期不长,但是被公认为同期18名非洲学生中,进步最快且练什么像什么的学生。

  从中国归来后,高飞为不生疏杂技技艺,决定到坦桑尼亚有名的艺术学院,边深造边练杂技。他不仅自己练,还把在中国学到的技艺推广给敬佩中国杂技的同学们。

  离开中国已经一年多了,但高飞仍喜欢用磕磕绊绊的汉语夹杂着英语说话。他说:“我正在组织一个杂技演出组,希望能够到各地巡回演出,让坦桑尼亚人还有其他非洲国家的人们见识一下中国杂技的惊人之处。”

  在巴加莫约艺术学院寻找高飞并不难,只要看到身着皂色中国武功服、腰扎练功带、经常打倒立的那位,就是坦桑尼亚“杂技第一人”高飞了。

  同学和老师们友善地称高飞的小组为“中国杂技团”,该团已经习演成熟的节目有个人的杂耍帽子、杂耍火炬、杂耍流星锤和团体的柔术叠罗汉、舞狮子和敲打中国式锣鼓镲。

  2006年“狗年”新春,高飞曾率团到达累斯萨拉姆为在坦桑尼亚工作、生活的中国人专场表演了两场中国杂技,当时在场中国观众报以热烈掌声,而当地人则无不惊讶地看着高飞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两只手时而舞弄着三顶草帽上下翻飞,时而舞弄着三根木棒绕身旋转。

  “请告诉我的恩师,我正在独自练习杂耍四顶帽子,虽然有困难,但是正在进步,”高飞请记者向吴桥杂技艺术学校转达他的志愿,“我想念吴桥的老师们,怀念中国的饭菜,我正在存钱,等有钱了,我一定要再回吴桥学习中国杂技。”

  当记者问他最想念中国什么物品时,高飞神秘地说:“我师傅经常留给我的馒头。”(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