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泰国王引洪水进自家农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0:01 环球时报

  

泰国王引洪水进自家农田
一个曼谷女孩在自家门前的水中。近日,泰国全国普降暴雨,超过一半的地方遭受严重的水灾。泰国国王普密蓬主动提出把洪水引到自己名下的农田里,以避免首都曼谷被洪水淹没。

  10月10日上午9时起,曼谷开始下雨。下午4时,又下了一场倾盆大雨,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市区多条主要街道积水,部分路面积水0.3至0.5米,个别路段水深达0.8米。位于

湄南河边的曼谷大王宫,水深及膝,大量游客不等雨完全停住,就涉水“逃”离这个景点。

  当时正值下班高峰,许多车辆在积水的道路上熄火,整个市区交通大瘫痪。“我坐在出租车里,水透过车门直往里灌,我和司机脚下都是水。我不得不把鞋子脱下,拎在手里。司机则拼命踩油门,生怕车熄火。”在曼谷工作的杨女士心有余悸地描述当时的情景。记者认识的另一位泰国朋友,下班后被困在车里,6公里的路走了3个多小时,晚上9时多才回到家。

  据水利部门测量,目前流经曼谷市的湄南河水流量每秒达到4600立方米,曼谷和周边地区水位迅速升高。

  危急关头,泰国国王普密蓬主动提出,把曼谷上游的湄南河洪峰,分流到大城府他自己名下的农田里,以免对首都曼谷造成更大的冲击。

  泰国水利厅长沙玛透露,湄南河水被分流至大城府皇家农业开发计划区的大片低洼农田内。国王平时注重农耕、兴修水利,这个开发区也是为了提高当地农民耕作水平而由国王出资设立的示范区。开发区占地约200公顷,其中40公顷被水淹掉,共吸收了30万立方米的水量。更令人感动的是,国王还同意,把部分水量分流至位于大城府大城县占地约160公顷的先皇纪念碑皇家公园区内。

  分流至开发区的水淹掉的不光是国王的土地,周围的农民也受到影响。由于事先没有做好解释工作,100多位还没收割的当地农民向府尹提出抗议。他们说:“我们又不是二等公民,凭什么为保曼谷就要淹我们?”得知灾情确实很严重,又是国王许可,农民们也就不再说话。当地政府保证,所有被淹没的农田,都会得到合理的补偿。

  据泰国防灾救灾厅介绍,自8月底以来,先后受到低气压和台风侵袭,泰国全国降雨量暴增,全国76个府有多达45个府受灾,超过202万人受到影响,死亡人数已攀升至39人。被洪水毁坏的农田超过25万公顷,初步估计损失高达2.2亿铢。▲

本报驻泰国特派记者 任建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