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近说不尽的易中天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0:19 红网

  一个物质生活渐趋丰富的时代,精神享受慢慢地也就成了民众普遍关注的话题。易中天在央视《百家讲坛》品评“三国”,于人们的阅读视野捧出了一个热闹的事儿,无论是普通网民还是知名学者,总是对易氏一部《品三国》创造的出版狂热有着说不尽的新鲜言语。

  时下有不少网民指责易中天通俗讲说历史也许会在让没太多文化的百姓了解故事的同时误导他们理解史实,不该把一个博大精深的三国理解为追求一己私利的百科;又有网民

支持易中天娱乐历史没有什么过分之处,因为通俗不等于曲解,幽默、娱乐化只不过是表达的一种方式而已,解说历史并没有一定要以严肃、沉重来描述的要求。有学者认为易中天把《三国演义》作为标靶,没有注意把握历史和文学的区别,没有尊重《三国演义》的文学性,对《三国演义》不公平,对喜欢《三国演义》的读者也不公平;也有哲人赞誉易先生对历史人物的品读,有他个人对时代和社会的体会在里面,他对世俗看得比较透,悟性也好,能够通过自己的体会去感受历史中的人性。有文学博导指出易中天人火爆,不是启蒙的胜利,不是精英文化和大众文化结合的胜利,甚至存在失实的历史判断;却有史学大师力挺易中天,要摆脱史学边缘化的尴尬局面,就得像易中天那样用更为生动的方式重解历史……

  的确,易中天的言语是说着庄严的历史,又是在国家最高电视媒质进行演绎,应该是审慎再审慎,诚惶诚恐地讲解历史的每一个学术价值。而万万没有想到易氏惊人的选择了戏说甚至娱乐地说起三国来,似乎无视了实事求是的中国观众的权威性追寻。什么宝贝帅哥OK之类的现代词汇甚至是舶来词语,竟被这为知名高校著名教授信手拈来说得溜溜转,好像还有几分神气,也有几许情趣。其实,真正的历史传承,不一定需要之乎者也地写个一系列,也没必要反对用另一种方式来表达。就拿曹操来说,我们尊敬的毛泽东同志就说过他至少有一副“奸雄”的真风采,而在封建时代的学术家们的眼里和心里却是一个“奸诈”的代名词。今天在某些人的思维中,易中天有着偏袒曹操来作秀的嫌疑,但谁又能说自己能给过往时期的历史人物和事物一个真正面目呢。能有一怀平民思想讲一些对历史的个人见解,为广大具备正常思维的人们或多或少的教益,带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只要是认真与虔诚的,他就是一种独特使然的价值创造与意义提升。诚然,我们不能容忍借着诠解历史的幌子来骗求笑声和赞语的卑微行为,也不可苟同欲以哗众取宠写些毫无价值的文字来愚弄世人的丑恶嘴脸。

  也许,易中天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他的品谈三国,带着湖南口音的塑料普通话,讲着生活口语的远古历史事,写着平实无华的随笔式文字。虽然赚到了刷新全国最高版税的稿费和震惊海内年度影响力度的名气,但和那些五音不齐七符不准只能在台上扭动两下屁股漫天要价的超级歌星相比,自是成绩不佳个性特立。尽受湖湘文化熏染,又为古楚南粤风情浸洗,易中天是一个有些霸蛮和灵泛的人,他不擅长讲评三国却是在受众最广印象最深影响最大的电视讲坛迎接一个近似神话的出版奇迹,他面对诸多名家高手责言依然保持低调厮守平静坚持自信笑应一串很难说清的学术争论。也许,在他的思维与思想深处,明白着学术本身就是学识与心性的见仁见智的衡量。有人说是好事,那就不怕没人高唱反调,在快餐文化成为一种潮流的当今社会,易中天让正统文化脱下严肃的外衣,让读者轻松地学习历史,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也是需要面对质疑的创新。能导引人们尤其是年轻人感知传统文化的真正大义,虽然在学术研究层面值得置疑,但未必不是一次优化学说传播的改革。是易中天的历史诠释具有娱乐的因子激怒了担心学术流于浅薄庸俗的人们,还是易中天的一鸣惊人的名气触动了有人眼红靠寡味学术造多元影响的神经,谁也无法予以真正理据充分的说明。

  走近说不尽的易中天,审视易中天现象,没有去为易氏的著名唱赞歌,也不因他的暴富而中伤,把红了火了的易中天给予世人评判的位置,最多的在诸多评论文字直面、点击、悟读和对话易中天的同时感受他所创造的文化精神。品读一个人需要的是一分平静的心性,其实,被人们视为电视学者与学术超男的易中天,更多的就是一个多元社会中的多元文化创造者与阐释者,而非值得眼红和崇拜的学术超人。

稿源:红网 作者:向敬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