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门诊有碍就医秩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1:22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现在来看,曾经为解决群众看病难发挥重要作用、深受患者追捧的‘专家门诊’,弊端日渐明显。”省政协委员、合肥市第四人民医院强惠元在政协会议上递交提案,建议公立医院逐步取消专家门诊,以建立良好的就医秩序。

  据介绍,在医学专业人才资源稀缺的年代,把专家单独列出来开辟专家门诊,确实让一些希望得到更好服务的患者受益匪浅。如今,符合进入专家门诊接诊行列的医生(副主

任医师及以上)越来越多,在一些大医院,2/3以上医生是“专家”,以致门诊总人次中竟有超过70%是在专家门诊就诊的。在很多医院,常常是专家门诊前排了好长的队,而普通门诊则门可罗雀,对医疗秩序造成不小的影响。

  “专家门诊弊端多多。”强惠元认为,在专家门诊中,不需专家诊治的普通病例占了相当比例,少数疑难病例反而得不到及时诊治。另外,一些医院的专家门诊都有提成,导致少数医生只顾数量忽视质量、两三分钟打发一个病人的现象屡屡出现。对患者来说,许多专家门诊和普通门诊的差距越来越小,诊治效果也相差不多,但病人却要多付专家门诊挂号费。

  强惠元建议,专家门诊必须整顿,规模要缩小,不宜扩大。医院应恢复正常的普通门诊制度,由专科医师轮流接诊,对于门诊医生解决不了的疑难病症,可建立门诊会诊制度,真正发挥专家的作用。

  (立中 马勇 本报记者 宫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