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屠夫连杀12人作案动机深度剖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1:22 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一个不爱说话的“老实”人,一个贤惠女人的丈夫,一个疼爱孩子的父亲,一个拥有新房、新车的35岁吉林农民,6天之间竟连杀12人,杀伤5人,酿成了震惊全国的“吉林血案”,在其屠刀下不幸遇害的有古稀老人和儿时的惟一玩伴。9月29日,吉林杀人狂魔石悦军落网。10月12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一名重伤者不治身亡,被杀者达到13人。一个“老实”人为何一夜之间成了杀人魔王,其中是否另有隐情呢?为此,记者联系上了第一时间介入该案的吉林通化特约记者于宝库,独家掌握了吉林魔王的杀人动机,并试图剖析其杀人的真实

心路历程。

  深夜乡村七人命案

  2006年9月23日,吉林通化县二密镇的夜晚特别的寂静。

  晚8时许,屠夫石悦军和李振军(系二密镇露天农贸市场的承包人,市场管理负责人)等人在镇上一羊肉馆里喝酒,然后几个人就在那里玩牌。24日凌晨1时许,石悦军才与李振军等人一起开车离开。当日早上,人们在通(化)———柳(河)快速公路距二密镇约6公里处的排水沟里发现了李的尸体,后来才知道,李系被石悦军所杀。

  当日凌晨1时30分许,石悦军驾车南返,赶回通化县二密镇畜牧站副站长王玉良家,杀害了王玉良夫妇及其父母共4人。

  约一个小时后,石悦军驾车向北行驶约15公里,赶到自己家所在的柳河县柳南乡南沟村刘国华家的小卖部,以买干粮为由猛敲小卖部的门。刘国华刚打开门,石悦军当胸给他一刀。杀害刘国华后,他又杀伤刘妻逃离。此后,石悦军沿通柳公路北上,来到距二密镇约40公里的柳河县三源蒲镇,将小时的惟一玩伴于宏勇杀死,并将其妻子谢某砍伤。

  一万多人拉网式搜山

  案发后,警方在通化市、通化县、柳河县、梅河口市等一些主要路段设立了拦截卡,进行围捕。警方还在网上发布了协查通报,悬赏10万元奖励缉凶。

  9月27日下午3时许,指挥部接到报告,柳南乡通沟村独居山中的45岁的村民孙洪连及其妻子被人杀死。经过认真研判确定系石悦军所为,且犯罪嫌疑人仍在当地,公安部门便在附近重点区域划出214平方公里范围,组织公安民警、武警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和群众1.2万余人,进行大面积拉网式搜山抓捕,对重点部位实行蹲守。

  9月28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悬赏5万元缉拿涉嫌制造系列杀人凶案的石悦军。

  “魔王”落网未反抗

  9月29日凌晨5时许,距石悦军家仅2公里的吕家堡子居民刘某听见邻居老赵家传来“救命”声,赶去一看,两个老人已倒在血泊中,石悦军手持杀猪刀正在狂扎赵家14岁的留守孙子。刘操起顶门杠与石搏斗,石转身逃跑,刘忍痛报警。

  当日中午12时许,公安民警、武警官兵在柳南乡吕家堡附近的玉米地中发现石悦军,迅速合围将其一举抓获,当场收缴作案凶器。据有关人员透露,石悦军被抓时没有做任何反抗和过激行为。经初审,石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石悦军为什么要杀人?原来,多年前,二密镇的集贸市场一直处于无序管理,贩卖猪肉无须交纳相应费用。但直到近年,有关部门在该镇成立了合法屠宰点,所有的屠夫必须到该点进行屠宰、检验,并交纳一定的费用,无疑加大了贩卖成本。石悦军便经常将一些生猪托运到镇里,自行屠宰,他的生猪也成了“黑”猪。身为管理员的李振军,无意间发现了石的这一秘密,有一次没收他的猪肉,罚款一千元。认为李振军是故意“刁难”的石悦军,从此与李结下仇怨。

  9月22日,石悦军从邻近地方收购回几头生猪,准备在赶集时出售。但又担心李某从中作梗,为此,身揣四把刀和老鼠药的石悦军,于9月23日晚赶到二密镇,发现李某正在饭馆喝酒。“你小子,没有再带黑猪肉了吧,小心老子办了你。”一身酒气的李对石发出了警告。石悦军心里开始怒火中烧。

  当晚,从不喝酒的石悦军喝了几杯白酒,驾驶着小货车与李振军以及两名屠夫一起离开了二密镇。在途中,他将另外两名屠夫赶下车。“你不要杀我,我给你办个合法的杀猪点……”随后,石不顾李某的苦苦哀求,将其刺死在血泊中。原本想杀死李某后就自杀的石悦军,因杀红了眼,突然想起二密镇畜牧站副站长王玉良,经常无故扣押其猪肉和随意罚他的款,又生杀意。于是立即奔赴王家,展开新一轮的血腥“清洗”。

  孤儿的“屈辱”童年

  32年前,吉林柳河柳南南沟村的一个小院内传出悲凉的哭声,在满屋男女泪流不止时,一个男孩却藏在院子的角落里,一脸茫然,全无悲痛之感。这个小男孩就是石悦军,他是家里最小的孩子,4岁的他还不知死亡为何物。石悦军40岁的父亲,因病走完了一生,身后留下了石母与5个儿女。

  从此,石家的生活步入了“冰封期”,特别是这个4岁的孩子很可怜,见人就躲。正因如此,他经常被顽皮的孩子欺负。童年的石悦军过得非常的艰苦,甚至是屈辱。

  这一场悲惨的家变后,从而注定了他一生的悲剧性格。

  邻居中同岁的小男孩于宏勇是他不多的玩伴之一,10多年后,于家举家迁往20公里外的三源蒲镇,他们的友谊也没有中断。

  由于早年丧父,石悦军在家里深受宠爱。石悦军的大哥最先担起养家重任,10多岁起就干起了杀猪的营生。“除了杀猪,弟弟什么也不会。”姐姐们这样评价石悦军。

  石悦军很疼爱3年前出生的小儿子,石的女儿也被送进了当地一所不错的中学,他多次表示一定要将两个孩子培养成材。前一段时间,他还带着老婆游了几个大城市,这个农村家庭的做法让当地人咋舌。

  石悦军贪小便宜,心眼小,爱记仇,最显著的例子是他与邻居刘国华的恩怨。3年前,刘国华发现石将不好的肉卖给他,从此不在石家买肉。石悦军曾因此几次扔石头砸刘家的玻璃。

  曾疑患抑郁症

  “小气,遇事情看不开,肯定有精神病(实为心理疾病)。”听说儿子制造了惊天血案,石悦军73岁的母亲首先是震惊、悲痛,然后迅速作出这个判断。

  石悦军大姐说,近一年来杀猪生意日渐艰难。一个半月前,石悦军动不动就两眼发直,谁也不理。亲人们询问,石悦军偶尔透露的片言只语称有人欺负自己,不让自己做生意。为此,三姐石悦梅带弟弟看了精神病医生。

  如何向这些潜在的危险分子输进生命的亮色,达到内心的和谐,这是摆在社会各级管理者面前的一个难题。

  据《法制周报》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