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学办学民主办学开放办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1:25 沈阳网-沈阳日报

  编者按沈阳大学是由多所学校重组后,诞生的一所多学科综合性地方大学。今年是组进该校的原沈阳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的前身“奉天实业学堂”和原新民师范学校的前身“新民公学堂”100周年。这两所百年老校融入沈阳大学后,为该校留存了丰厚的历史文化根基。沈阳大学近日通过开展“双百纪念活动”,继承和发扬两所学堂“鼎新革故,追求新知”的开拓精神、“开启民智,实业报国”的爱国爱校精神和“玉汝于成,英才辈出”的兴学育人精神,为学校的发展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作出新贡献。

  10月9日,沈阳大学2006级七千余名新生在军训后,开始正式上课。今年沈阳大学最低录取分数线比省二批本科分数线高出十来分,而且录取的全部是第一志愿的考生。大家都说,这是沈大“科学办学、民主办学、开放办学”出现的新气象。用科学的精神培育创新能力

  科学办学就是用科学的精神培育创新能力。今年5月,沈阳大学建立了特邀院士工作站。胡壮麒、金涌、王文兴、王众托、柴天佑和王国栋六位院士受聘为学校名誉教授。学校以特邀院士工作站为依托,开展了科技创新周活动,院士们为师生作了多场学术报告,并与学校领导班子及部分中层干部以及相关学院的师生举行了座谈。各学院、教学部及相关部门结合本部门的实际,举办了特色新颖、形式多样的学术报告会近20场,参与师生两千多人次。

  在创新中,外国语学院设立的教学试点班今年也喜结硕果。在2006年英语专业八级考试中,试点班的59名学生有35人通过考试,过级率超过全国平均过级率9.33个百分点。

  继续教育学院秉承学院“立足沈阳、服务沈阳、科学创新”的原则,经省教育厅批准,于今年8月在全省率先开办了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为沈阳的地铁产业培养专门人才。用民主的思想鼓励个性发展

  沈阳大学十分尊重教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和学生在教育中的主体地位,用民主的思想鼓励师生的个性发展,涌现出了一批优秀教育工作者和优秀学生。

  今年,沈阳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铁珩荣获沈阳市科技创新突出贡献奖,建筑工程学院教授丛树民被评选为“中国有突出贡献专家”,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洪玫被评为沈阳市劳动模范,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范立南教授当选为辽宁省高校教学名师,另有44名教工荣获2006年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下转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