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更丰富 更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1:29 淄博新闻网

  金秋十月,硕果摇枝。

  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淄博日报迎来了瘦报成功出版100期的大喜日子。10月13日,来自我市各界的18位读者代表,汇聚淄博日报社,进一步为这一“黄金型”报纸出谋划策。

  市委、市政府对《淄博日报》改瘦报工作非常重视。此前,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岳长志专程到报社召开党委、编委成员座谈会,对《淄博日报》的宣传工作和瘦报即将成功出刊百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丰富报纸的宣传内容和形式创新提出了要求。

  根据读者需求和报业竞争态势,按照国际流行“黄金报型”趋势,《淄博日报》经过6月20日和6月27日两次试印,在7月1日改出瘦报,推出了国际流行的报型,这在全省地市报中是第三家,开创了我市报业发展史上新的一页。

  2004年以来,《淄博日报》通过报业改革,把竞争上岗和双向选择的机制引入报社,给报社带来了全新的气象。“办一张权威性、公信度和市场份额都最高的主流大报”成为报社同仁的共识和奋斗目标。为此《淄博日报》在“党报”定位的基础上,提出“主流决定高度,资讯改变生活”的办报理念,并把这12字方针注明在每天报纸报头醒目位置,与报徽放在一起,注重了党报作为主流媒体的品牌,突出了品牌意识。

  报纸的内容是报纸赖以生存的基础。《淄博日报》着力改变过去那种采编工作中存在的重大新闻策划少、采访粗糙、写作表现手法陈旧、版面创新水平不高的现状,在速度(时效)、深度(思考的内涵和外延)、广度(题材挖掘)方面展开内容创新。

  首先是速度:重视新闻报道的时效性。改瘦报后,昨日新闻多了,短消息多了,信息量增大了,现场感增强了。强调了《淄博日报》“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和对新闻事实第一落点”的报道,这是报纸在与其它媒体竞争中的重要生存法则。遵循这一法则,《淄博日报》开展了“短新闻大赛”,刊发了一批时效性、可读性都非常强的新闻稿件。遵循这一法则,《淄博日报》派出特派记者赴西藏对青藏线的开通做了全方位的报道,这在全国市级党报中是唯一一家。这也是《淄博日报》开放性办报的成功尝试。

  其次是深度:重视反映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大问题。由报社党委、编委会成员带队,举全社之力推出的展示我市百家成长型企业风采的大型系列采访活动《新经济新亮点》,对我市经济发展中的生力军进行了全方位报道。报道稿件每天刊发一篇,发稿密度之大,采访写作方法之活,影响力之广,前所未有。

  今年是我市城市建设大投入大发展的一年,为此,《淄博日报》适时推出了《向国庆献礼·我市城建重点工程点击》专栏,采用配照片重发的形式,进行了重点报道。由淄博日报社与周村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寻访祥字号,探源鲁商文化”大型采访活动,行程两万公里,撰写稿件40余篇,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在“陶博会”召开之前推出了“千年淄博窑”这一献礼工程,社会反响也很好。

  第三是广度:关注社会各阶层的工作、生活。淄博日报社和市残疾人联合会共同策划的大型系列报道《让点滴之爱汇成海洋——关注残疾人特别报道》,记者深入残疾人家庭进行细致采访,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各级党委、政府和残联组织以及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关爱和关注。帮助孤身女生郭丽萍圆了大学梦,是《淄博日报》改瘦报3个月以来推出的又一关注民生的报道。改瘦报的同时,《淄博日报》还开辟有“民生新闻”等专版,旨在关注民生,关注社会,《新农村风景线》、《典型之窗》、《道德广角》等系列报道和栏目,极大地丰富了报道内容。

  瘦身后的《淄博日报》还创造性地让重大时事新闻照片上头版、重大时政要闻上头版、在头版增加含有照片的导读等等。这些使《淄博日报》更加精彩和时尚。

郭本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