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剧大腕儿李儒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1:52 新晚报

  我和李儒林先生相识是一个“意外”,因为李儒林先生是一个评剧演员,而我并没怎么看过评剧,接触的各艺术门类的演员也极其有限。电影《夺印》是不是评剧呢?如果那也不是评剧的话,就等于我一出评剧也没看过。当然,这是一种文化上的缺失,以后找机会再补上这一课吧。说起来,本来这一课可以通过李儒林先生给我补的,因为李儒林和我都是市民进的会员,有多便当啊。

  我作为一个“局外人”,常可以慈祥地看到李儒林对民进的工作是十分热爱的,他总是以十分高涨的热情参加民进的活动。同时,他又是市政协的委员,恰好与我一组,再加上他这个人非常热情,这样,我们的接触自然而然地就多起来了,似乎彼此可以称作是朋友。

  其实,李儒林给我的印象更多的,是在政协和民进的一些会议上。这些会议上不知为什么,照例会有一些文艺方面的演出,而李儒林就是这种妙不可言活动的当之无愧的组织与主要演员,而且他的表演非常受欢迎,民进会员无论男女老少都很喜欢他。

  然而,尽管如此,我仍然不知道他都演过什么,也没问过他,只是影影绰绰地知道他是评剧界的一个大腕儿。这一点,就像不爱读小说的人不知道阿成是谁是一回事,不足为怪,很有趣的。有时候,政协和民进会组织一些演员送戏下乡,送戏到工厂,李儒林从来都是最积极的参与者和组织者。对于他对社会活动的热心,不计报酬,没有功利性,我一个老百姓当然没资格给他做政治上的评判,但是,我很欣赏他的这一点。

  李儒林参加政协会议从来都是住在宾馆里。有时候看到我在走廊里逡巡,便叫我到他的房间里聊聊天儿。他跟我的谈话,坦率得让我吃惊,好像我们已是多年的朋友了,我肯定是他的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乍见披肝胆,新交如故知”啊。而且,他跟我聊的从来没有一丝一毫的自夸成分,好像他从事的评剧事业并没什么了不起,不值得在别人面前一谈似的。这也是我不知道他究竟演过什么戏的一个主要原因。

  但是,后来我还是了解到了,他是评剧表演艺术家刘小楼先生的弟子,曾经在《一颗珍珠》、《南海长城》、《向阳商店》、《人面桃花》、《叶小倩》、《乾隆韵事》、《风流小狐仙》、《民警家的贼》,以及那出深受老百姓欢迎的评剧《半月沟》中饰演男主人公。我了解到他非常有台缘儿,而且深受老百姓的喜爱。为什么?他毕竟是一名优秀的评剧演员哪。

  在我们的接触当中,我隐隐约约能感觉到他在文艺界有很多朋友。开政协会的时候,他经常带一瓶白酒,招呼几个人,坐在餐厅的角落里喝酒。有时候,我也过去站在那儿喝两口。我是一个没出息的人,不大善于社交。记得有一次开政协会,那个时候他已经得了重病了,只是他本人似乎并不知道自己的病有多重,好像不知道病的实情。他非常阳光地向我们宣告,他的手术做得非常成功。我们听了都有一点难过,但仍然热情地向他祝贺。记得他跟体育局的宫局长说,他想要一件印有“中国”字样的运动服,他就喜欢这样的运动服。宫局长也是政协22组的成员,他非常爽快地答应了他的要求。足见他有多好的人缘儿。

  后来,李儒林去世以后,我特意打听了一下,那件印有“中国”字样的运动服是否在他生前送去了。得到肯定之后,我感到非常欣慰。说句公道的话,像李儒林这样热爱政协工作、民进工作,他应当有相当的社会地位,即便不是副主委,也应当是常委,但他却只满足于向组织奉献自己的热情和爱。他究竟是怎么想的呢?

  李儒林离开我们的时候才六十岁左右,的确太年轻喽。今天的六十岁应当说不算老,而且他本来就不老,并充满着活力,极其可惜呀。我知道,这对那些喜欢评剧的人来说,更是一个重大的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