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隆化法官主动"下访"地头办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2:05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吴艳霞)记者日前在承德隆化采访发现,这里90%的诉讼在基层就消化掉了,案件上诉率仅二成,近两年,全县没有出现一起集体上访事件。

  据介绍,5年前这里各种矛盾比较突出,大概每周都有两起群众围了县委县政府的事,政府部门办公室门口都不敢挂牌儿,怕人找上来。但近两年来,老百姓上省城和京城告状的现象没有了。

  记者了解到,让公民改变告“御状”习惯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隆化县法院在办案中对法官职能做出这样的解析:法官不仅仅是裁判官,更要努力解决各种纠纷和矛盾,将司法关口前移,改变法官坐堂问案、坐堂等案的作风,变坐堂等案为主动下乡办案,变在上等访为法官下访,变群众找法为上门送法,把案子办到百姓的田间、地头。

  记者采访当地群众了解到,近年几起群体事件的及时解决,在当地引起很大反响。去年,一起玉米扬花受粉案让126家农户面临玉米制种报废的危险,法院领导亲自带人下田查案,费尽周折,果断采取措施,使700亩玉米躲过一劫,一周之内化解危机;今年在处理一起矛盾激烈的交通肇事案中,法官们全力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家家走访,讲法律、说道理,让剑拔弩张的双方最后在民事诉讼部分达成调解;去年年底,当地一家公司老板扔下工厂逃跑,858名农民工工资没有了着落,法院当天受案,法官当天赶到工厂组织护厂队稳定工人情绪,做出判决后,院长亲自到老板家门口蹲坑守候,为工人讨薪。

  隆化县法院院长常耀喜告诉记者,他们办案侧重调解和公开,办案以调解为主,判决为辅,当庭宣判为主,定期宣判为为辅,把审判曝光在阳光之下,让矛盾消融在萌芽中。

  隆化县县委书记阮树平高度评价当地法院在当地对民间群体矛盾的“春风化雨”作用,他对记者说,“我们隆化如今国民生产总值年均增长31%,人均收入年均增长17.9%,全县没有出现一起集体上访事件,是历史上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最好时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