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安倍外交 日舆论有肯定也有忐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2:09 新京报

  “《日经新闻》将此次安倍访华形容为”踏着薄冰的转舵“,既表达了日本舆论的希望,也表达了他们心中残存的忐忑。”

  ■事件

  日本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于10月8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安倍就任

首相以来首次出访,也是战后日本首相首次选择中国作为第一出访国。

  10月8日,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晋三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外界普遍认为,这是中日首脑互访中断五年来的“破冰之旅”,日本的民间舆论与媒体也对此有很高的评价。日本《朝日新闻》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57%的日本民众认为,安倍访华对中日关系的发展有积极的意义。日本朝野各党也给予积极评价,自民党干事长中川秀直认为:“这是新日中关系的开始”,在野党方面也认为,安倍此次访华应被视为其在参拜问题上“自我约束”的公约。

  日本的主要媒体也积极评价安倍的此次中国之行。《每日新闻》认为“两国首脑见面本身就具有重大的意义。”该报认为“小泉执意参拜靖国神社导致中日间首脑会谈的断绝,由此造成中日对立的加剧,该报称:”安倍之所以能够成行,是因为中日双方都深感有必要结束长达5年的不正常关系。“

  日本《朝日新闻》将安倍与1972年田中角荣访华,实现中日关系正常化相比较,认为“现在日中的联系既广又深,相互依赖的程度也在不断加深。而此次安倍访华,就是要扭转这几年小泉参拜所导致的中日关系不断下沉的趋势,使之成为新的合作关系的出发点。“

  同时,日本各大媒体也对中日关系提出了新的希望。

  日本媒体对安倍访华期间与中方达成的中日联合新闻公报中“努力构筑基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特别重视,《朝日新闻》在头版刊文指出:“中国此前只是与美俄等国家强调战略关系,而与日本仅是友好合作关系。而日本也认为与中国政治制度不同,而避免使用‘战略’的字眼,此次确定‘构筑利于共同战略利益的互惠关系’,是发展相互信任的重要一步”。

  但是,《日本经济新闻》也提醒日本的政治家和民众,“5年前小泉首访中国的时候,也大言称‘今天日中的紧张关系就此结束’,但是小泉当政的这5年却被认为是1972年日中关系正常化以来最坏的5年。要彻底清理小泉政权这5年留下的负遗产,第一次见面意义固然重大,但更重要的是日中要为‘战略性互惠关系’真正地加入实实在在的内容”。《日经新闻》将此次安倍访华形容为“踏着薄冰的转舵”,既表达了日本舆论的希望,也表达了他们心中残存的忐忑。

  对于可能再次影响中日关系的历史问题,日本《琉球新报》提醒安倍,新闻公报中确定“面向未来”的基础是“正视历史”,希望安倍不要重蹈小泉的覆辙。中日关系应该在两国业已确定的轨道上运行,任何企图“脱轨”的行为都会造成负面的结果。

  此外,日本媒体也认为,中日关系改善对安倍个人政治前途也有好处。《朝日新闻》撰文指出,安倍在上任后首访中国,解决了小泉留下的政治难题,取得了政治成绩,使新政权迅速安定下来,为获取10月底安倍政权的第一次考试———众议院补选的胜利开了一个好头。日本舆论普遍认为,安倍新政权上台之初,首次将中国作为首相外访的第一个国家,体现了安倍对改善与邻国关系的强烈意愿,访问中国和韩国,对其个人的声望也有加分的作用。可以说,此次访问实现了安倍个人政治利益与日本国家利益的结合,与小泉的“蛮干”外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霍建岗(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