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太可怕了,就跟泰坦尼克号一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2:30 现代快报

  

太可怕了,就跟泰坦尼克号一样
10月13日22时35分,三峡库区发生一起三峡大坝建成以来最大的水上事故,一艘载满牲牛的货船,在开往三峡船闸的途中,不幸与另一艘货船发生激烈碰撞。载牛货船当即沉没,事故导致7人失踪、263头牛落水。

  当天22时,装载着263头牲牛的“巴峡号”货船,按照既定的过闸计划,开始从锚地启航,准备下行通过三峡船闸。22时35分,当“巴峡号”行驶到三峡大坝上游曲溪口水域福

广码头附近时,不幸与同样下行准备过闸的煤船“航鲟668”发生激烈碰撞。碰撞事故发生后,“巴峡号”在顷刻间沉没,船上装载的牲牛也随之全部落水。

  接到报警后,在统一指挥下,附近水域的船舶全部燃亮探照灯等照明物,一起指向失事地,江面上顿时一片通明。23时,三峡局成立了“10·13水上交通事故”处理领导小组。

  搜巡人员迅速调集5艘船舶,在坝前水域形成一道巨大的“拦截线”。14日清晨,又继续调集“交通1号”等3艘船舶参与搜救。

  据调查,沉没的“巴峡号”是重庆万州的一艘货船,事发时载人17名。另一艘“航鲟668”是宜昌双剑航运有限公司的运煤船。经搜救,共救起10名落水人员,另有7人失踪。在这17名人员中,有两名是女性。

  【痛苦回忆】

  “救命”声响彻峡谷

  睡梦中货船倾覆沉没

  据了解,13日22时,“巴峡号”从锚地启程,准备下行。没想到,突然在航线上游出现了一条大船,这就是另一条事故船舶———“航鲟668”。而当时已是深夜,“巴峡号”上的大部分乘客都进入了梦乡。

  “巴峡号”牲牛货主曾继龙说:等看到(航鲟668船过来)的时候,就已经来不及了。“巴峡号”船员耿德旭回忆:船来了,就把我们惊醒了,大家就喊要撞了要撞了。由于避让不及,两船最终撞在一起,而体型较小的“巴峡号”当即发生侧翻。曾继龙回忆,落水后,他们只知道拼命地潜水,随后都出现了昏迷。但幸运的是,他们最终被搜救人员营救上岸。

  眼睁睁地看着煤船“航鲟668号”朝“巴峡号”尾部机舱撞来,顾不上一切,“巴峡号”船上人员迅速跳入江中,船在几秒钟内翻覆,过了不到3分钟,他们看见船尾逐渐下沉,船头翘起,扎入江中……

  黑暗的夜色中,“救命”声响彻峡谷……

  “跟泰坦尼克号一样”

  任运宝,20岁的机员,回忆13日晚逃生一幕,他摇着头对记者说:“实在是太可怕了,跟泰坦尼克号一样,上岸后全身发抖发软,吓得半天都说不出话,也不想说,更不敢回忆。”

  当晚,正好轮到任运宝在船尾部的机舱值班,瞬间船就向右边翻覆,他被船扣住了。

  被船扣住后,水性很好的他清醒地意识到已经濒临死亡边缘了,得快速逃离船底,于是,他在水下到处寻找出路,幸运的是,他抓到了一铁杆,顺着铁杆迅速游到船边缘,他终于游出船底,从船的左边又钻了出来……

  “妻子也没能叫上”

  “我的妻子就这么在睡梦中走了,当时她在二楼睡觉,我连叫她的时间都没有……”“巴峡号”船的水手汪少军说。

  他说,当时刚开船,他正在一楼船头收缆绳,听见船上有人惊慌地大叫:“有船撞过来了,撞过来了……”他抬头一看,距离不到10米的地方,一艘煤船撞过来了,他丢下缆绳,正准备叫二楼的妻子樊世军,可船一被撞后就往右倾,根本无法上楼,他边往江里跳边喊妻子的名字……

  有船见死不救

  “茫茫夜色中,伸手看不见五指,但求救声响彻峡江,有几艘船的探照灯照到我们了,但根本没理会,我们当时真的很绝望,在水中不是办法啊,当时也游不动了……”船上的牛老板谭永红伤心地说。

  沉船位置已确定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副局长计玉健说,到14日18时,可以初步确定沉船位置,在长江干线上游航道里程53.8公里,三峡坝上曲溪口(长江右岸)水域外侧250米~300米处,该处水深约90米。

  不影响船舶安全航行

  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失事船舶不会影响船舶安全航行,不会影响三峡船闸正常运行。

  重庆长轮总下属罗诺船管有限公司陈远新总经理、总船长分析说,沉船船体不高,不会影响航道通畅。库区流速较缓,水流平稳,基本上处于静水状态,沉船应在碰撞区域附近,不会随水流漂移,不会对三峡大坝造成威胁。

  据悉,此事引起交通部高度重视,已成立由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为首的事故调查小组,对事故原因展开调查。

  综合《长江商报》新华社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