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51个职位仅71人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2:30 现代快报

  昨天是200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接受考生网上报名的首日,截至昨天下午5点左右,江苏近551个职位的报名人数仅有71人(即通过初步审核合格)。记者观察后发现,今年报考职位冷热不均现象依旧存在,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外交部等单位颇受报考者青睐,而艰苦、冷门的行业等所谓无权单位,人气低迷。人事考试专家提醒考生,选择职位切忌“望文生义”,调整好报考心态才能把握更多机会。

  报名伊始观望者居多

  昨天下午5点,来自国家人事部报名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江苏9个招考单位中,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有考生报名,且总报名人数突破29人的计划数,达到43人,其中统计检测处科员一职仅招收一人,但报名人数已经有19人;另外计划招收25人的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也已有28人报名。不过,其他7个单位均无人报名。省人事考试专家表示,不排除报名首日考生的观望心态,接下来几日的报名期间,考生在确定报考职位前,可先分析各招考单位的情况,比如单位性质,招生人数,岗位职别,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兴趣,爱好等方面进行选择。

  根据江苏省人事厅的统计,报考2005年国家公务员的江苏省考生的人数为10000人,到了2006年,一下达到20000多人,增加了一倍,预计今年人数会更多。

  报考职位初显冷热

  来自国家人事部报名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大多职位仍处于空缺状态,但是不少单位的职位已出现了“拥挤”。如此次招考227人的外交部,首日报名人数已经达到了285人,其中仅地区业务司一职位计划招92人,已有212人报名。全国人大机关的信访接待一职,一个名额也吸引了25个人。根据以往的经验,预计到报名截止时,这些热门职位将有可能出现几百甚至上千人竞争一个职位的情况。据了解,200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超过千人竞争的职位只有人事部的一个,而2006年一个职位有一千人以上竞争的职位达到了五个。

  相对而言,地震、矿业、测绘、水利等艰苦行业等所谓无权单位,甚至是税务、审计等部分热门单位的偏远地区职位,却少有人问津。如河北省地震局4个职位,没人报考;甘肃省气象局8个职位,也无人报名;江苏省气象局目前也无人报名。

  考生请勿同报两职位

  公务员报名已开始,报考的相关事项成为关注的焦点。很多考生对自己报考的一个单位不是很有把握,想双管齐下,同时报考两个单位。为此,人事考试专家提醒,报考人员只能报考一个部门或一个单位的一个职位,不能在人事部网站和海关系统网站同时报考。报名结束后,公务员主管机关将对报考人员信息进行核实,对违反规定报考两个职位的考生,将取消报考资格。

  同时,考生在报考前应进行全面分析和研究,报考条件严格的职位可能报考的人数会比较少,如果自身条件恰好符合这个职位,就应作为首选目标,如果自身没有特殊条件,则应选择相对难考的职位。报考条件宽松的职位是报考人数最多的,考生应慎重选择这类职位。

  快报记者 项凤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