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话说古代“四方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2:39 舜网-济南时报

  最近,我国公路“零公里”标志在天安门广场正式落成,标志的造型图案“四方神”引起了诸多人的好奇。那么,“四方神”究竟是何种神物呢?

  所谓“四方神”也称“四灵”,是古代受到崇拜的代表四方神灵的动物。关于“四灵”的具体所指,从汉代挖掘出土的众多“四灵”砖像中可以看出,它们是东方苍龙、南方朱雀、西方白虎和北方玄武(玄武的形象是龟蛇相缠)。不过,史籍中记载的“四灵”内容与

汉代出土砖像有所不同,《礼记·礼运》云:“何谓四灵?麟、凤、龟、龙谓之四灵。”

  出土“四灵”砖像与史籍记载的差异是:一、神兽砖像的名称上都加了表示颜色的字眼,即苍(东方之色)、朱(南方之色)、白(西方之色)、玄(黑,北方之色)。二、砖像中的“朱雀”,从形象上看正是史籍所说的“凤”,物同名异。三、砖像中的“白虎”,在史籍记载中叫作“麟”。四、史籍中的“龟”,在砖像中叫“玄武”,而“玄武”除了龟外还加上了蛇的形象。

  从根本上说,出土砖像与史籍记载的“四灵”,两者虽有差别,但反映的崇拜基本是一致的。

  史学家认为,“四灵”崇拜的产生跟古代动物分类及古代天文学与五行学说有关。古人把动物分类为“五虫”:人为“裸虫”类,其他动物分为鳞虫(有鳞动物)、介虫(有甲动物)、羽虫(有羽动物)、毛虫(有毛动物)等四类。古人把“五虫”与五行方位相配,作为“裸虫”的人自然要配居中央,其他,鳞虫配北方,羽虫配南方,毛虫配西方,介虫配东方。而在古人的意识中,人类社会百姓万民是要由圣人作为“王”来统治的,依此类推,各类动物也该有一个“王”来统领,于是麟、凤、龟、龙就成为毛虫、羽虫、鳞虫、介虫四类动物的“灵长”。这样,“五虫”配“五行”,加上古代图腾崇拜、祥瑞崇拜和灵性崇拜的影响,“四方神”的俗说就演变而成了。

  关于“四灵”中龟蛇相交的“玄武”,史学家认为,所谓“龟与蛇交曰玄武”只是表面的看法,从逻辑上说,既是“四灵”就不应该有五种动物,因此“玄武”应该是“北方神龟”的名称,而不是龟蛇的合称。史学家说,敦煌发现的《瑞应图》有“玄武”图像,并云:“似龟而黑色,常负蛇而行,北方神兽。”可见,北方神兽“玄武”是蛇的一种,这种龟“常负蛇而行”,所以才添上了蛇。古人把身披介甲的勇士称为“武”,因此把代表介虫的龟也称为“武”,再冠以北方之色“玄”,就成为了“玄武”。

  古时“四灵”,不但是地上方位的代表,也代表着太空星图的方位,这里一并略述之。

  古人对星空的概念有“四象”说——古人把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时,太阳直射点在南北回归线内移动的轨道称作“黄道”(俗语中“黄道吉日”就是由此而来),古人又把“黄道”附近的星空分为东、南、西、北四方,并同样用“四灵”来代表,此即为“四象”。“四象”的每一“象”分为七宿,则“四象”计有二十八宿。

  东方苍龙:象形是一条腾空而起的飞龙,双角、三爪四脚、遍体鳞甲,作吞云嘘气、目空万物、不可一世之势。其七宿是角、亢、氏、房、心、尾、箕。

  南方朱雀:象形似凤凰,作昂首展翅、翘足扬尾、振奋欲飞之状。其七宿是井、鬼、柳、星、张、翼、轸。

  西方白虎:象形是一只张牙舞爪的跃虎,四脚五爪、怒目短耳、长尾,作腾云驾雾之姿。其七宿是奎、娄、胃、昂、毕、觜、参。

  北方玄武:象形像长蛇缠绕于龟身,蛇头伸起,蛇尾蜿蜒。其七宿是斗、牛、女、虚、危、室、壁。□然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