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脑力劳动者成抑郁症高发人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2:39 重庆晚报

  因生活、工作节奏加快、社会竞争激烈,我市抑郁症患者正以每年10%的比例增长,其中脑力劳动者成焦虑抑郁的高发人群。这是昨日在重医附一院举行的“远离抑郁症”大型公益讲座上,市心理卫生中心主任蒙华庆教授透露的。

  案例留学生失恋变抑郁

  昨日的讲座尚未开始,就有一位满面愁容的女士前来咨询。女士姓刘,家住弹子石。三年前送儿子王礼(化名)到英国留学。去年儿子突然回国,经过追问,儿子才吐露实情:失恋了。

  从此,以前在父母眼中一个勤奋好学的小伙,开始变了:要么闭门不出,要么就躺在沙发上看电视。

  母亲哭着向蒙教授求助。蒙华庆分析认为,刘女士的儿子患了抑郁症,需要对症治疗。

  分析抑郁症酷似“懒惰”

  蒙华庆介绍,最新调查显示,在职业上,脑力劳动者成为焦虑抑郁障碍的高发人群,其中尤以管理者、商人、青少年学生居多;性别上,女性多于男性。

  值得注意的是,抑郁症患者有一半以上有自杀想法,其中有20%最终以自杀结束生命。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2020年,抑郁症将成为仅次于癌症的人类第二大杀手。

  蒙教授指出,抑郁情绪是人在失意时出现的不高兴反应。生活节奏的加快、压力的增大、环境的变化、失业的担忧,这些都是人们经常面对的精神刺激,失意几乎不可避免,忧郁情绪随时都会发生。

  此外,有的人在没有精神刺激时也会出现忧郁情绪,轻重不一。因此,缺乏兴趣、激情和动力,这些焦虑抑郁症状很容易让许多人误认为是一时想不开、小心眼,或视为“懒人”。

  对策三招教你防抑郁

  如何预防抑郁症?蒙教授建议,首先是家人和社会,多包容理解这些“懒人”,不能用过激的方式和其交流;其次在抑郁患者没有反感的情况下,应多带其走出户外,进入自然,培养对各项事物的兴趣,并注意引导;最后,平时就要注意良好性格的培养,有了忧郁情绪要及时调整,必要时要去看心理医生。“在学校教育上,增加挫折教育也是一个有效抑制焦虑抑郁障碍增长的有效途径。”

  新闻链接

  抑郁症的报警信号

  以下19种信号,如果你出现数种情况,或者其中一种特别严重,就很可能是抑郁症发作的征兆,一定要提高警惕。

  1、生活缺乏愉悦感。经常为了一些小事,甚至无端地感到苦闷、愁眉不展。2、对以往的爱好,甚至是嗜好,以及日常活动都失去兴趣,整天无精打采。3、生活变得懒散,不修边幅,随遇而安,不思进取。4、长期失眠,尤其以早醒为特征,持续数周甚至数月。5、思维反应变得迟钝,遇事难以决断。6、总是感到自卑,经常自责,对过去总是悔恨,对未来失去自信。7、善感多疑,总是怀疑自己有大病,虽然不断进行各种检查,但仍难释其疑。8、记忆力下降,常丢三落四。9、脾气变坏,急躁易怒,注意力难以集中。10、经常莫名其妙地感到心慌,惴惴不安。11、经常厌食、恶心、腹胀或腹泻,或出现胃痛等症状,但是检查时又无明显的器质性改变。12、有的病人无明显原因的食欲不振,体重下降。13、经常感到疲劳,精力不足,做事力不从心。14、精神淡漠,对周围一切都难以发生兴趣,也不愿意说话,更不想做事。15、自感头痛、腰痛、身痛,而又查不出器质性的病因。16、社交活动明显减少,不愿与亲友来往,甚至闭门索居。17、对性生活失去兴趣。18、常常不由自主地感到空虚,自己觉得没有生存的价值和意义。19、常想到与死亡有关的话题。

  记者 李心成 张质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