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动监控建奇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2:40 舜网-济南日报

  三年来,我市先后投资2600万元用于污染源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建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污染源自动监控体系。

  空气自动监测:投资500余万元全套引进美国API公司空气自动监测仪器,建成一个控制中心和8个监测子站。监控中心可采集各子站实时的监测数据等信息,对监测数据进行统计,定时生成环境空气质量日报,通过网络及时传送到市政府和国家、省、市环保部门及新

闻单位,让领导和公众及时了解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同时统计生成空气质量周报、月报、年报,定期上报。系统运行以来,已向国家、省、市上报监测数据三百余万个。2000年,市环保监测站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合作,在国内率先开展了空气质量数值预报试验研究。济南市空气质量数值预报系统于2001年正式运行,可以准确预报未来48小时的空气质量状况。

  水质自动监测:投资200万元在黄河泺口大坝建设黄河水质自动监测站,2000年6月5日正式向社会发布黄河水质周报。自动监测系统可连续、及时、准确地监测黄河水质状况,一旦发生意外情况,水质不能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时,可及时将分析数据报市政府,建议采取紧急措施,保证市民的供水和饮水安全。

  截至目前,我市已在燃煤量约占全市燃煤总量90%的31家单位安装了34套烟气在线监测仪,主要监测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等指标;在废水排放量约占全市废水排放总量的60%的9家企业,安装了10套废水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主要监测化学需氧量、氨氮、pH值、六价铬、流量等指标;在3条机动车年检测线上安装了尾气自动监控设备,主要检测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和烟度等指标。另外,在市区东、中、西部各安装了一套高空远程电视监控设备,对辖区内的重点污染源烟气排放情况进行监控,形成了点面结合的立体化、全方位监控网络体系。

  从2005年4月开始,市环保局决定,将环境空气质量监控系统、黄河水质监控系统、重点烟气污染源监控系统、重点废水污染源监控系统、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等进行整合,将各类信息统一到一个平台下,建设济南“数字环保工程”,投资300余万元建成了济南市环境监控中心。环境监控中心的主要职能包括:对城市空气和水环境质量以及废气污染源、废水污染源、机动车尾气排放实施自动连续监测,及时掌握环境质量和污染源排放的变化情况,预测环境质量的变化趋势,向政府和媒体提供环境信息,为环境管理部门提供有效的技术支持,并建立长期的环境信息数据库。2005年11月,国家环保总局在济南召开全国污染源自动监控工作现场会,推广我市的做法。(本报记者 张云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