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中医名传香港 “南帝”来蓉拜“火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2: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宋元东 摄影 李豫龙

  今年中秋佳节,1983年版《射雕英雄传》“南帝”段皇爷一角的扮演者、著名香港影星刘兆铭秘密潜入成都后,一周以来不见踪影。昨日,记者多方打听终于在龙江书院逮到了正在此“闭关修养”的刘兆铭,原来他千里迢迢从香港来蓉是为治疗腿伤。他拜访的名医正是“晚报名老中医专家顾问团”的顾问——全国中医界扶阳学派的领军人物卢崇汉。

  深山拍武戏 “南帝” 腿伤发作

  昨日,在龙江书院一间书房里,刘兆铭穿着随意而轻松,见到记者,他一边爽朗地打招呼,一边微笑着在胸前合掌致意,活脱脱一名虔诚的佛家弟子。“我这次到成都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来求大医师,再听大宗师。”原来,年近八旬的刘兆铭不久前在云南拍了几个月的TVB大戏《太极》,他在戏中饰演一代武术大师,由于每天拍戏要爬走崎岖的山路,几十年前的腿伤发作了。于是他来蓉找大医师卢崇汉看病。

  “南帝”拜“火神” 国学大师牵线

  第一次来成都的刘兆铭饶有兴致地谈起了一段求医佳话。原来,促成他此次来蓉的离不开成都一位国学大师、龙江书院的创始人冯学成先生。(冯先生为他讲学一事正是刘兆铭所指的“再听大宗师”。)

  今年8月,冯学成前往香港讲授国学时,送给他朋友——衍憨法师一本学术专著《卢火神医集系列之——扶阳讲记》,其作者正是有“火神”之称的卢崇汉。衍憨法师素来对中医深有研究,吸取书中的精髓后,自己开了一些药方治疗自己的糖尿病,没想到几副药下去竟有明显疗效。9月初,衍憨法师与患有骨伤病的朋友愿炯法师从香港来成都,专门拜访卢崇汉。一个月不到,二位法师的病情竟明显好转。于是,与二位法师熟识的刘兆铭先生慕名来蓉求医。

  “卢火神”名不虚传 “南帝”不虚此行

  “千里之外的成都出高人啊,真是不虚此行!”昨日刘兆铭说,虽然吃药还不到一周时间,但已明显感觉病情有好转,腿部常感到有一股暖流,衍憨法师为刘把脉后,也发现其脉象明显好转。

  刘兆铭说,以前他到处治腿伤,都没有彻底治愈,此次深深感到了中医的博大精深。回港后他会向影视圈朋友强烈推介中医。听说国内有人在网上征集万人签名要消中医,刘先生对此很不理解。他说,中医是国粹,外国人都在研究它,我们国人更不应该丢弃它。目前香港已有几所大学专门投巨资设置中医课题,还有一些香港富商设想要把香港建成中医中药之港,让中医更加发扬光大。

  随后,记者从卢医生助手处了解到,刘先生的腿伤根本原因是肝肾阳虚所致,需要对脏腑进行一段时间治疗,其腿伤等表症自会消失。

  新闻人物

  卢崇汉

  全国中医界扶阳学派的领军人物,从医40余年,出身中医世家,祖父卢铸之、伯父卢永定都是名震一时的巴蜀名医。卢氏几代人创造性地吸收了《黄帝内经》《伤寒论》以及郑钦安的学术精髓,创建了中医“扶阳学派”,被世人尊称为“卢火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