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双休日登穹窿圣山 学孙武过归隐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3: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十月十四日电题:双休日登穹窿圣山 学孙武过归隐生活

  作者周丽伟

  在这个秋高气爽的双休日里,到苏州穹窿山游玩的人络绎不绝。近年来,随着《孙子兵法》在全世界的广泛运用,其诞生地穹窿山成为继苏州园林、古典水乡之后又一个旅游

热点。看惯了园林水乡的人们开始独辟蹊径,远离喧闹、拥挤的城市,学孙武过隐士生活,成为都市人的新时尚。

  穹窿山坐落在苏州藏书镇,海拔三百四十多米,是太湖东岸群山之冠。山上空气清幽,古木茂密,小溪潺潺,是苏州地区最大最佳的“天然森林氧吧”。景区内苍松翠竹,古树参天,竹林成片,泉水潺潺 ,景色极佳。在山脚下向上望去,穹窿山风光旖旎,雾巅相连,漂缈似烟,若隐若现。难怪一向重视风水、地形的孙武会选择于此,并在此功成名就,帮助吴王阖闾成就一代霸业。

  要做隐士,必先经过“苏州第一登山道”——穹窿御道,此道相传因乾隆帝六下江南祈福而修建。御道由石阶组成,虽不陡峭,但要一气呵成走完两公里的石阶路,额间也难免会渗出点点汗珠。

  走过御道,就到了孙武隐居地——孙武苑茅蓬屋。呈现眼前的是木结构房屋,正中间的堂屋内放着一座孙武铜像,屋内悬挂弓箭、剑戟、军事作战图,摆放着矮案、床、古凳、蓑衣、锄头等物,再现了孙武当年归隐山中简朴的生活情景。屋子的门前聚集了很多游客,原来,就在门前有一个石做的木盆,木盆上方伸长的竹子里有山上流出的泉水,相传,孙武当年就是用这泉水配合山上特有的茶叶,泡制成甘甜的茶水,在凝神思考时得到放松。

  走出孙武隐居地,登上十几级台阶就到了兵圣堂。堂中置有由七十二块红木镶拼的大型屏风,上有用金文刻写的《孙子兵法》全文。底座部分刻有“水陆攻战图”,共刻有五百多人物,反映了古时水陆交战时击鼓、划船、格斗、射箭、云梯攻城等激烈场面。内墙两侧粉墙上,嵌有记载孙武一生辉煌业绩的十四幅线刻石碑。堂内还陈列一批有关孙子的珍贵历史资料。

  在兵圣堂周围,有“孙子兵法碑刻廊”。碑廊占地一千三百多平方米,呈“回”字型。正面廊墙黑色大理石上,镌刻孙子兵法十三篇全文,一帧孙武线刻画像。随着海内外游客的增多,孙武苑两侧分别刻有日、英文的孙子兵法碑。参观过穹窿山的胜景,还要品尝一下山中美食。用在山上放养的草鸡做成的鸡汤特别鲜美,山上的酸菜瓜果都用天然泉水浇灌,保持了纯正的自然味道。

  近年来,随着海内外游客的增多,穹窿山景区开发有限公司在穹窿山顶海拔二百五十米三茅峰的修建了望湖园别墅。虽然别墅只有九幢,但每一幢别墅都面朝太湖,错落于山顶的丛林之间。来自上海的张先生一家双休日前早早就预订了其中的一间,他告诉记者,学孙武过几日归隐生活,享受超凡淡然、市尘隐去的感觉,很有味道。(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