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小城镇发展呈现五大特色 生活水平越来越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3: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杭州十月十四日电(留真)二00六中国强镇发展论坛今天在浙江萧山举行。中国国家统计局副局长张为民在论坛上表示,即将公布的二00六中国小城镇综合发展水平一千强,即“千强镇”,是中国小城镇发展的优秀代表,其综合社会经济实力、综合发展水平、镇内居民生活环境与条件等方面,都大大高于全国小城镇的平均水平,是名符其实的率先发展典范。

  张为民表示,这次测评的中国“千强镇”发展呈现出五大特色:

  第一,综合实力越来越强。到二00五年底,行政区划面积仅占中国小城镇总面积百分之二点三、人口仅占中国小城镇总人口一成的千强镇,所创造的财政收入却占到了中国小城镇总财政收入的百分之五十四点一;平均每个镇的财政收入是全国小城镇平均水平的近十一倍。

  第二,发展速度越来越快,镇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到二00五年底,平均每个镇的占地面积达一千零五十三公顷,比首次测评的千强镇平均占地面积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七;平均每镇拥有企业一千六百二十六个,比首次测评的千强镇平均水平增长百分之十六。

  第三,基础设施越来越好,逐步形成了经济与环境的良性互动,呈现出了较高的发展潜力。

  第四,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二00五年,千强镇平均每个农民人均纯收入达七千七百三十五元人民币,是全国小城镇平均水平的二点二倍;人均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一点五万元人民币,是全国小城镇平均水平的三点五倍。

  第五,示范效应越来越好。这次测评的中国“千强镇”,主要仍集中在沿海的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地区,但也出现了一些变化,如河北、山东等省份入围的镇数快速增加,前十位中也开始出现了北方的镇。

  从“千强镇”前一百位的分布来看,首次测评时由广东、上海、江苏、浙江和福建五个省市包揽;这次测评结果则扩大为八个省、市、自治区包揽,其中广东二十八个、江苏二十三个、上海二十一个、浙江二十个、河北四个、山东二个、辽宁一个、内蒙古一个。

  中国国家统计局于二00五年首次测评“千强镇”,对二00三年全国近二万个小城镇(包括城关镇)进行了综合测评,评定出一千个综合发展水平较高的小城镇。(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