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南第一门 防核爆防毒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4:2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袁弘 摄影 张全能) 号称 “西南第一门”的地铁区间防护密闭门已经在成都制造完毕。据称,这道门能防毒气、防核爆!那么它是如何做到的呢?昨天,记者在成都特种门厂看到了第一扇试验门。

  外观 装有方向盘的银色巨门

  走进成都特种门厂厂区,一眼就看见了这扇巨大的门。只见这扇有着银色外表的巨门,高度比两个身高2米的高个子还长出一大截;门的上方写着“地铁区间防护密闭门”几个白色大字。据该厂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道巨门由门框、门扇、绞页(也就是门斗)、闭锁结构、密闭升降梁等几大部分构成。其门扇总高4.68米,宽3.7米,厚约0.2米,有8吨多重。

  介绍完后,这位负责人慢慢转动门上一个方向盘大小的手轮,转了约两分钟,这个巨大的门扇开启了。“这个方向盘式的东西其实是轮轴开关,它的作用是开启和关闭门扇。”

  记者看到,在这个手轮上方,清楚地标注了开启和闭合方向,而且灵活性很好,遇到紧急情况,一般人也可以进行启闭。打开门扇后,看到与普通门光滑的内壁不同,它里面有像杠杆一样的手动机构,还有8个大块头的锁头。

  功能 巨门既防核爆又防毒气

  这扇号称“西南第一门”的地铁区间防护密闭门,其主要功能是抵御战时核爆炸产生的核冲击波和毒气。在正常情况下,它将呈开启状态,如果隧道内某一段发生坍塌或爆炸,此区间段两边的隔断门可通过人工控制在两分钟内关闭,并与铁轨闭合形成密闭空间,从而使相邻的隧道区间不受任何影响,有效保障防护区内人员安全及物资设备的正常使用。

  巨门如何做到既防核爆又防毒气呢?“关键是它的强度高而且密闭性好。”有关负责人说。据介绍,密闭性的保证主要依赖于门扇与门框的贴合程度和胶条的密闭性。“这道门四面都有专用胶条,这种胶条密度好,弹性好,可以保证使用至少10年才更换。”而门扇内8把可以关闭的大锁,也是保证完全密闭的“法宝”。

  咋样 试验门本月接受检验

  据介绍,为了保证密闭性达到要求,成都特种门厂采用了专用的校直设备,使门的平面精度达到1毫米,垂直精度达到2毫米,生产了近6个月。

  在现场,记者看到门后的水泥墙上专门设置了一个进气管和一个出气管,将门完全关闭后,在门与墙之间的空间里注满气体,然后用仪器测量每小时可能泄漏出的气体。 “目前我们已经做了密闭试验,本月28日将接受有关质检部门的验收。”

  根据设计,这种区间防护密闭门将安装在地铁南三环站到新益州车站之间的区间隧道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