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目光锁定女鞋之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4:43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关注“东鞋西移” 国际论坛热捧成都鞋业

  昨日,由省商务厅主办,市经委、市商务局、武侯区政府承办,四川西部鞋都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中国女鞋之都‘东鞋西移’国际论坛”在中国女鞋之都品牌企业基地闭幕

  据介绍,本次高峰论坛探讨的3大主题是:“抓住‘东鞋西移’机遇、打造鞋业产业集群”;“建设中国女鞋之都与中外鞋业的和谐发展”;“武侯建都,周边建园”。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顶级鞋业品牌、全球最大的鞋生产企业、全球贸易商会代表,以及东部鞋业优势企业代表、鞋业专家和行业精英分析了全球鞋业发展趋势,以及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鞋业贸易情况,并极力为正在形成的成都鞋业这艘巨型航母刷新“软件”,以构筑全新的产业和贸易平台,推动成都鞋业做大做强,形成产业集群,破解成都鞋业贸易中遇到的难题。

  同时,本次论坛也是西部最大的国际鞋业峰会和与即将举行的第100届广交会鞋业方面的贸易活动互动发展的先声,两项活动将进一步提升成都鞋的国际知名度,推动成都鞋业的快速完成产业升级,走向世界。

  中国女鞋之都迎接“东鞋西移”

  武侯区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刘玉泉在演讲中表示,武侯区将倾力打造迎接“东鞋西移”的产业平台,塑造出一流的中国女鞋品牌,推动制鞋工厂升级、换代,打破长期从事来料加工和贴牌生产的局面,构建四川的鞋业出口主渠道,加强中国女鞋之都与国际著名鞋业协会和鞋商的联系与合作。

  谁是东? 谁是西?

  武侯 ——“东鞋西移”首选地

  “东鞋西移”移到哪里?成都的竞争条件如何?

  ——这是本届论坛要讨论的首要问题。

  来自国内外的鞋业精英认为,东莞是美国鞋类产品最大的采购基地,有上千家工厂生产的鞋产品卖到美国去,但东莞等地东部地区都遇到了发展中的难题,如产业之间分工与协同性不是很强,加上如劳动力问题,工资成本问题,电力和物流运输成本高,所以生产成本相对比较高。

  专家描绘了中国鞋业的蓝图和将形成的产业分布割据,中国鞋业最大的生产基地是广州、温州、泉州和成都,被称为“三州一都”。成都以生产女鞋著称,被誉为“中国女鞋之都”。广州、温州、泉州都在东部沿海地区,称为“东”。目前东部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正在迅速展开,鞋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正向中国西部、中部及越南等地转移。

  林凌教授认为,四川生产要素成本较低,西部鞋都已建成“中国女鞋之都品牌企业基地”鞋业配套服务的基地,能提供原材料采购、产品设计、商务谈判、外贸出口、运输物流、金融法律、技术培训等配套服务,配套成本低。武侯区还拥有“中国女鞋之都”的品牌,汇聚了1700多家制鞋工厂和800多家配套企业,创新模式形成了民营经济参与工业园区建设的局面。所以成都特别是武侯区是“东鞋西移”的首选地。

  “东鞋西移” 成都唱好主角戏

  四川鞋业在成都,成都鞋业看武侯

  “中国引领了世界鞋业的市场和发展方向。成都应该抓住‘东鞋西移’的机会唱好主角戏!”欧盟商会成都分会潘斯高强调,质量、价格是影响鞋类产品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主要因素,“中国女鞋”的良好品牌形象有利于产品进入欧洲市场。

  中国皮革协会秘书长苏超英在论述“东鞋西移”的产业支撑时建议,成都应以制鞋特色区域为基础,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破除成都鞋业产业的贸易瓶颈,成都应抓住“东鞋西移”大机会,建成四川鞋业的物流配送中心、产品研发中心、国际贸易中心、信息中心、展示中心、培训中心、质检、海关、税收、翻译等服务中心。中国女鞋之都品牌企业基地就是一个很好的载体。

  武侯区区委书记刘守成表示,四川鞋业在成都、成都鞋业看武侯。面对东鞋西移的历史机遇,武侯鞋业拉启了发展的大幕,武侯区将积极行动,实施‘武侯建都’、周边建园’产业发展战略,推动鞋业产业的快速发展,打造鞋业产业集群。

  中国女鞋之都,迈步跨越,新的征程再度开启……

  世界鞋业巨头提议 让世界目光锁定成都

  今年3月13日,成都武侯区,“中国女鞋之都”。

  当西部鞋都相关负责人向彼得介绍完鞋都的现在和未来时,在座的鞋厂老板们正欲起身离去,美国鞋业经销与零售商协会主席彼得·马吉永突然站起来说:“明天下午,希望大家来听听我演讲!”

  其实彼得的目的并不是推销自己,他认为在“东鞋西移”的背景下,成都处于“发展最佳时期”,他希望告诉成都的鞋业老板们如何将自己的产品远销美国。

  “成都真是找对路了,女鞋有更大的市场。”彼得介绍说,美国很多女士有30到50双不同款式的鞋,他的太太就有100多双皮鞋,女儿的鞋子就更多了,而这些鞋绝大多数是从中国运过去的。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鞋中,也是女鞋的份额更大,这些优势需要有合适的渠道传递给世界,就需要建立完善的产业和贸易渠道,他希望成都能在适当的时候举办一次国际性的鞋业论坛,一方面建立好的平台,另一方面也可以将全球的鞋业巨头请到成都来为成都鞋业做强做大把脉,设计发展蓝图。

  “成都能不能搞一个专题论坛,我想借这个机会跟成都鞋业界的人士交流一下。”不久后的8月1日,东莞华坚鞋业公司的老总张华荣向武侯区相关负责人提出了以上希望。据介绍,广东等地东部沿海地区许多鞋业企业已将下一个目标锁定在成都。

  让世界鞋业烙上“成都造”

  本次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教授林凌等与彼得、葛斯吉等行业巨头联手行动,详尽分析了成都到了构建完善的产业发展和贸易平台的“最佳时期”,并且进一步分析了成都鞋业发展对美国、对欧洲鞋业的影响,以及成都在“东鞋西移”的大潮中,如何依托已建成的中国女鞋之都品牌企业基地,更新“软件”,突出自己的比较优势,构建鞋业航母,突破贸易壁垒,将产品推到国际高端产品的行列等问题。

  中国已成 国际鞋业生产基地

  “中国鞋业包括四川鞋业已在全球占有相当大的份额,中国已成为世界鞋业的一大生产基地。”这是来自国内外专家在分析全球鞋业发展趋势时的一个共同观点。

  彼得在分析中国女鞋与国际鞋业贸易市场的发展趋势时说,美国90%以的鞋子依靠进口,其中80%至90%来自中国。中国的鞋子立足于丰富的原材料和低廉的劳动力价格,质量可靠,很多挑剔的消费者在面对众多的选择时,更倾向于中国的鞋子,并且,成都女鞋以中档为主,价格适中,在美国很受欢迎。

  欧洲鞋业采购联盟主席葛斯吉在分析中国女鞋与欧洲鞋业贸易市场的发展状况时称,欧盟每年要从欧盟以外的其他国家和地区进口鞋子,其中有70%至80%的鞋子来自中国,这其中又有很大部分女鞋来自成都。

  搭个平台 让成都鞋潇洒走世界

  “成都市不仅有足够的劳动力等资源,而且建立起了日渐完善的贸易平台,成都鞋业将以新的形象全面走向世界!”彼得·马吉永等专家道出了他们希望成都举办一次国际论坛的主要理由。

  彼得和欧洲鞋业采购联盟主席葛斯吉在演讲中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的驱使下,客户分类多样化,成都鞋业需要构筑一个完善的产业和贸易平台,鞋业制造商需要与世界各地保持互通有无的合作关系,了解不同客户的需要,引进新技术,迎接新的挑战和机遇,形成完整的生产链,让新的理念像程序般规范地融入设计、制造、物流、客户、售后过程中去,这样才能形成真正的地域性的“鞋业航母”。目前东部企业不少还以个体的方式出口,各有各的渠道,不仅形不成销售规模,而且还会影响价格、质量、交货期等。

  专家和国际鞋业巨头最后分析称,从成都的“鞋都”来看,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鞋都”已经初步成为一个集原料采购、设计、物流、销售全套服务于一体的实体,这样类似航母的鞋业集群对欧洲等地的采购团是很有吸引力的。中国女鞋之都品牌企业基地的建立将进一步整合鞋业产业,而且还能创建一个规模化的贸易平台,从而解决以上提到的东部鞋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他同时希望这次国际论坛能为美国鞋业经销和零售商找到新的合作伙伴,让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和地区人士穿上更多更好的成都造的鞋子,并让世界鞋业贴上“成都造”标签。

  专家与行业精英主要观点实录

  彼得·马吉永(Peter T. Mangione) 美国鞋业经销与零售商协会主席:美国不会对中国的鞋子实行反倾销的政策。制鞋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美国鞋子进口量大,不会针对中国鞋产品反倾销。但美国人注重性价比,鞋子单价一般在50美元以下。相对欧洲、巴西、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美国人更愿意进口中国鞋。

  林凌教授、知名经济学家:继续实施“武侯建都,周边建园”的战略,“鞋都”要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建成为四川鞋业的物流配送中心、产品研发中心、国际贸易中心、信息中心、展示中心、培训中心、质检、海关、税收、翻译等服务中心。对制鞋工厂,要实行放量、升级、换代的方针。扩大生产规模,小作坊变工厂,家族式工厂变现代工厂,手工生产变流水生产线生产。提高设计、工艺创新能力,走出长期从事来料加工和贴牌生产的局面,为制造企业创造自主品牌提供技术设计支撑。

  Yrjo Gorski(葛斯吉)欧洲鞋业采购联盟主席:相对美国来说,欧洲的鞋制造业规模更大,但呈下降趋势,这种下降趋势将继续加快,将来欧洲鞋类进口额度将会加大,他回去后会试图说服欧盟的采购商们,将成都作为重要的采购基地。

  美国市场专家耶西·奥格瑞(Jesse Aguirre):成都应加快构建产业平台,加大产业集群发展步伐,实施名牌战略,做好真皮标志工作,为争创国际名牌创造条件。

  采写 张瑞琴 李程 林枫 匡华伟 摄影 谢明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