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5岁娃“跑”出国门争冠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5:39 重庆时报

  

15岁娃“跑”出国门争冠军(图)

  北碚区西师附中,冯珣珣在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热身训练本报记者万难摄

  本报讯(记者伊永军)2007年1月,第四届澳大利亚青年节田径邀请赛将在悉尼举行。泛太平洋地区的国家将悉数参赛。中国体育代表团届时也将选派30名运动员前往。重庆西

师附中年仅15岁的高二学生冯珣珣,被国家体育总局作为正选队员直接选派参加百米比赛。成为重庆唯一一名入选的短跑选手,也是重庆选派运动员中年龄最小的选手。

  14岁即当选“特优选手”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刚刚从重庆技术运动学院(原重庆体工大队)训练完毕后回到母校西师附中,身高1.8米、体形修长的男孩冯珣珣。他告诉记者,能被选中代表国家参赛,是一种至高无上的荣誉。他将刻苦训练,到时拿出最佳状态,为国争光。

  “这次被选中参加百米项目的全国只有两个人,冯珣珣在国内15~18岁这个年龄段,从各方面都是出类拔萃的。”冯的良师益友,重庆市田径中级教练潘丰介绍说,别看冯才15岁但已是国家一级运动员了,在重庆青少年锦标赛中跑出百米10秒84的赛会纪录。而且成绩相当稳定。并于去年11月成为重庆唯一一名,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特优选手的人。

  成绩不输当年刘翔胡凯

  潘丰说,“特优选手”的评选异常严格,它不单单参照比赛成绩,对身材比例、肌肉类型等综合素质要求更高。能被选为特优选手也就意味着国家将把你作为重点对象来培养。当年刘翔也是这样被挖掘出来的。

  提到10秒84这个成绩,潘丰拿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胡凯,作为参照进行了一下比较,当时23岁的胡凯夺冠成绩为10秒30,而他在冯珣珣这个年龄段的成绩也在10秒83左右,因此,冯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今年12月中旬,冯将随队到北京进行半个月的集训,以迎接2007年1月举行的第四届澳大利亚青年节田径邀请赛。

  小时候像个“豆芽菜”

  冯珣珣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得益于西师附中的体育老师———杨川梅。2001年11月,杨老师在北碚区小学生运动会上。看上了当时,只有1.6米高,体形像“豆芽菜”还在朝阳小学读6年级的冯珣珣。当时冯的成绩只有12秒8多,不是很突出。但他跑步过程中的节奏感和协调性吸引了杨老师。

  事实证明,杨没有看错人,经过她的悉心指导,和冯的刻苦训练,只用了1年半的时间,成绩就提升到11秒2,等上到高中时,跑进10秒9以内已是家常便饭了。

  家中无人是专业运动员

  提到家人,冯说,母亲是媒体从业人员,父亲是司机,全家都没有练体育的。仅母亲在年轻时曾于1982年重庆市的青少年比赛中以13秒获得女子百米甲组冠军,但之后基本上就与体育绝缘了。

  “可能是这方面的原因,母亲希望她年轻时候的梦想在我身上延续,因此她非常支持我选择的这条路。”冯说,他的偶像是美国田径明星卡尔·刘易斯。因为他曾是奥运会百米和跳远的双料冠军。而他在主攻百米的同时,也希望在跳远项目上有所发展,成为一个全面的田径选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