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政协常委可以三番五次“旷课”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6:00 光明网
毕文章

  日前召开的广东省政协九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通过了《省政协关于进一步规范省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活动的规定》,《规定》共十二条,第七、第八条明确规定,委员一次未请假全程缺席全体会议的,常委两次未请假全程缺席常委会议的,省政协以适当方式予以提醒;委员两次未请假全程缺席全体会议的,常委4次未请假全程缺席常委会议的,经主席会议同意,由常委会议作出决定,撤销其委员或常委资格。(《人民日报》10月9日)

  政协委员是政协的主体,一定要履行职责,而按时参加政协会议是每个委员的义务。可是有些委员竟然很长时间无缘无故不参加会议。今年1月13日闭幕的广东省政协九届十三次常委会,首次以“请辞”方式辞去了几名长期不参加政协会议活动的委员,其中包括两位曾荣获世界冠军的体育名将,他们两年未参加省政协全体委员会议。广东省政协在今年2月21日召开的九届四次会议上,又采取了委员刷卡签到的方式。

  俗话说:“有再一再二,没有再三再四。”广东省政协出台了对未请假的政协委员、常委的处理意见,非常及时,也十分必要。但是,我个人认为,“政协常委4次未请假全程缺席常委会议的撤销其常委资格”这条规定,简直就是开国际玩笑。这样的规定能够起到什么样的效果呢?假使出现“每个政协常委都3次未请假全程缺席常委会议”的情况,你们怎么办?由此可见,你们的规定存在着很大的漏洞,容易让人钻空子,必须立即改正。

  常言道:“清除臭鱼汤更鲜。”政协委员肩负着参政议政的重任,是社会的精英。理应以身作责,率先垂范。政协是神圣的组织,绝对不允许有些人把它当成自由市场,想来就来想走就走。我们在选政协委员的时候不能走过场,千万不要把那些不具备条件者硬拉进来;对待不合格的政协委员也不能姑息迁就,要坚决清除出政协队伍,免得一条鱼腥了一锅汤。我觉得,政协委员只要一次未请假全程缺席全体会议的,就应该撤消其政协委员资格。众所周知,小学生都不许随便旷课,更何况政协常委啦?诸位以为然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