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内银行VS大学学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6:36 江南时报

  在江南大学学生BBS上,学生最关注的校园生活服务问题中,除学校后勤外,校内银行网点的服务便备受学子关注,在网上和学生们平日的生活中,这一问题争议也最大,从银行工作时间,工作人员态度,甚至到校内ATM机上取出假币,问题几乎涵盖了银行服务的方方面面,学生普遍认为“以赢利为目的”的大银行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是“天经地义”;而银行方面却认为学生业务“无利可图”,甚至“吃苦不讨好”。近日,记者亲自走访中国工商银行江南大学分理处和分管该处的工商银行河埒支行的数位领导,并多方征询江南大

学蠡湖校区在校学生的意见和看法,以求为银、校搭建相互沟通和交流的对话平台。

  “下课了,也下班了?”

  记者在10月12日下午2点准时来到地处江大大学城校内的工商银行江南大学分理处,记者在营业厅内并没看到学生拥挤、排队取款和交易的场面,分理处许主任向记者解释,因为今天是周四,很多学生下午有课,所以这一时间段的学生就较少,但是学生活动时间有其特殊规律,每周末的周五和每周第一天的周一,营业厅的学生人数就会大幅增加,每天中午和傍晚下课时分,学生也会在营业厅内柜面和自助银行的ATM机前排起长龙。虽然学生上课时银行显得很冷清,但营业厅内的工作人员却并没因此而停止工作。银行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到,工行江大分理处每周一至六对外营业,我们员工8:30必须到岗,9:00正式对外营业,下午16:15结束对外营业,员工对全天的业务处理进行轧账,17:00下班,我们每天工作时间为8.5小时。工作量排在无锡市所有分理处的第一位,而且我们要负责整个江南大学的对公支票、转账业务,没学生的时候,我们主要在对学生卡挂失、复合登记以及整理,还有轧账。中午11:15到12:15是我们员工的用餐时间,但网点员工要采用轮流就餐方式,以保证有1到2档的对外服务窗口正常营业。

  但江大文学院大四的郝文却对银行的营业时间有自己的看法,他说这学期他们的课程非常紧,基本每天都要下午三四点钟下课,而且自己正准备考研,大多时间在教室看书,自己要到银行取钱或者办理什么业务,银行柜面早已停止营业,而自助银行的ATM机前,每晚都要排成长龙,开学时队伍甚至都排到了银行对面的小桥上,非常不方便。

  家住无锡梁溪大桥附近的许主任告诉记者,他每天5点下班坐公交车回家,在路上要整整花一个小时二十分钟,到家已是6:30了。他说银行16:15结束对外营业是全市统一时间,因为这时运钞车要将当日的现金、票据和图章都运走,即使银行员工还在营业厅内继续轧账、整理票据,但却不能继续营业了,学生下课和银行下班的时间确实在某种程度上有一定冲突,但这又是银行内部规定的统一时间,并非江大分理处自行制定的,所以他更多的是希望学生能理解银行的工作。

  “怎么又取到假币?”

  曾经在江南大学BBS上一度出现一张关于校内ATM机上取出假币的热门帖子,学生和银行之间都有各自的看法。目前各商业银行都是按照中国人民银行2003年7月1日颁布实施的《假币收缴、鉴定管理办法》来处理假币纠纷的。但该办法只对银行如何认定、收缴储户的假币作了规定,并没有对由于种种原因导致假币流到储户手中的情况作出相应规定。这样就出现了储户给银行的假币要没收,银行给储户的假币就可以不了了之的现象,给人“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感觉。所以,大多数学生认为这样的“行规”,对于在设备、技术等方面具有明显劣势的储户实际上是不公平的。

  曾亲自到江南大学处理此事件的工行河埒支行行长任新伟也为学生鸣不平,而且认为一些学生可能也是受害者,但害人的不是银行,而是一些惯用调包手法的不法分子。在调查中,所有被调查的学生最后都不确定在银行取出现金后的时间里现金没有离开过自己。任行长说ATM机上都有取款的流水账目,可以查到任何一笔现金的取款金额和时间,但很多学生记忆的取款时间却和账目上大不相符,而且不能保证钱一直在自己手上。他提醒广大学生:提取现金后,须要妥善保管,并在消费时严加防范,谨防被他人调包。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工行河埒支行一再声称“银行是绝对不会出现假币的”。而且相关人员还向记者介绍严密的ATM机加款流程。网点ATM(取款机)、CDM(存、取款机)自助设备均具有识别假钞的功能,整个加款过程具有严密的操作手续,网点每周一、三、五进行加款,每次加款均由双人办理(双人开启钞箱、双人通过验钞机进行验钞、清点、双人加钞),网点监控录像对整个加钞过程进行全程监控;具有存、取款功能的CDM自助设备,客户存入的款项和客户提取的款项分别置放在两个钞箱内,不存在客户存入的现金与客户提取的现金循环使用的现象。也就是你刚存在自助设备上的现金,不会在当日被取出,也就绝对不会有存款机上取出假币的情况了。

  “第一”与“倒第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工行江南大学分理处自助银行内的两台ATM和CDM机9月份的日均业务量分别为1109笔和907笔,排在工行无锡市所有自助设备日均业务量的第一和第二位,这台“状元”ATM机更是能排进工行全省前三名,但就在与这两台自助设备几步之遥的营业厅内ATM机的日均业务量却只有422笔。记者也发现在学生取款排队时,自助银行内的两台“状元机”备受学生“追捧”,而营业厅内的机器却有些孤单,对此,银行工作人员也无法解释。但对于学生来说,就总感觉自助设备不够用也不方便。

  但在江南大学第一食堂内,记者还见到有两台ATM机,一台是工行的,一台归属兴业银行,可这两台设备的命运就更为“坎坷”,平日里很少有学生问津。据许主任介绍,每台ATM机的成本要在25万元左右,按照正常网点分布,平均每5000人一台ATM设备,大学城目前师生在两万人左右,设备数量将达到7至8台,已远远超过其他网点标准,可分理处自助银行内的两台设备业务量却居高不下,而科学布局后的其他设备业务量却不尽人意。最令人困惑不解的是设在宿舍北区与第一教学楼之间的钱伟长楼ATM机,设立8个月以来,日均业务量都排在无锡倒数第一位,甚至每天都进江苏省的后三名。据工行有关人士介绍,这台可谓设在江大“黄金”地段的ATM机是经过与校方协商,并且精心挑选的,但不知何故,学生却并不“买”银行的账,很少光顾这台设备。

  记者在钱伟长楼附近的篮球场上,采访了几个正在打球的同学,询问他们知不知道附近有这台ATM机时,他们竟然都摇了头,说不知道。记者随后来到钱伟长楼,在大门口并没有看到任何ATM机的指示标志,在大门右侧的角落里,记者发现这台ATM机时,也未看到设备周围有任何工行的显著标志。

  “饭卡充值不算业务?”

  江南大学法政学院的刘军向记者抱怨说,自己的饭卡充值原来是50元或50元的倍数起充,而今年却变成了300元起充,而且在银行的营业厅内经常要排队等上好长时间才能充上,非常不方便。对此,工行江南大学分理处的许主任在记者面前显得很冤枉,他说这个问题应该说是个遗留问题。2004年9月,江大新校区刚刚建成,将近万名学生入住,但是当时的财务处还在青山湾老校区,为解决刚入住学生的饭卡充值问题,当时校方与工行协商,暂由工行江南大学分理处代为办理,直到校园卡圈存机全部到位就停止此业务。于是,工行就把营业厅内仅有的四个窗口中的一个拿出专门作为充值口,还派专人负责。但两年已经过去,江大入住师生已近两万人,学校对各项后勤服务都设置了办理点,可惟独此项服务还放在工行营业厅内,随着这项服务对营业厅的业务压力越来越大,甚至在9月份开学期间,一名50多岁的老营业员在工作中累倒住院。这期间银行与学生之间在此服务上也产生了一些矛盾。

  工行江南大学分理处的许主任表示,圈存业务是将银行卡上的资金圈存至校园卡的一种业务,目前江南大学共有教职师生2万余名,其中有3000余张校园卡因特殊原因不能办理圈存业务,其余师生均可凭工行灵通卡及本人身份证至柜面办理圈存启用手续,并通过圈存机自助办理校园卡充值。工行分理处目前根据江南大学要求,柜面代学校办理校园卡充值业务,待圈存机全面推广后,柜面即将停止校园卡充值业务。许主任很希望在大学城的每个学生宿舍园区门口能设立一部圈存机,这样就更方便学生转账充值了。

  本报记者 艾竹轩

  青年新闻周刊友情提醒:

  1.工行网点中午员工采用轮流就餐方式,以保证有1至2档对外服务窗口正常营业。

  2.工行江南大学分理处每周一至六营业,每天9:00至16:15对外营业。

  3.江南大学蠡湖校区内共有5台自助设备,分布为:工行江南大学分理处内ATM机2台、CDM机1台、第一食堂内ATM机1台、钱伟长楼一楼ATM机1台。其中4台自助设备为全天候服务。

  4.圈存机全面推广后,柜面即将停止校园卡充值业务。

  5.提取现金后,须妥善保管,并在消费时要严加防范,谨防被他人调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