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6选秀总结报告:一枝独秀到势均力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6:36 江南时报

  早在今年3月2006超级女声千呼万唤始出来时,湖南卫视和天娱的高层就告诉记者,电视选秀节目关键在选手,只有选手才是所有策划、炒作之外最让人琢磨不透的因素。另外,去年超女吸引了太过热烈的关注,所谓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今年的选秀节目在这两个因素的左右下,和去年超女一枝独秀不同,好歹给观众们奉献一次势均力敌的演出。

  超级女声期待之后有些平淡

  在三个节目的竞争初期,超级女声明显处于优势,一来是因为去年的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等人在怀疑的目光中,一直将人气维持得相当好,各方面对新一届超女出台相当期待,于是4月2日报名启动后,几乎吸引了全国所有主流媒体赶往长沙采访。

  因为主观、客观条件的配合,首个唱区在长沙启动后就热点不断,媒体和主办方似乎把积蓄大半年的精力释放在报道超女上。也是从长沙赛区一开始,媒体普遍评价本届超女素质似乎不如去年,而这种言论似乎也慢慢延续到对其他赛区的评价上。事实上,单从音乐素质上来看,本届超女质量应该是比去年更强,但由于在评委说话上进行限制后,节目的娱乐性下降,更重要的是有特色的选手少了,超女节目群众中的话题便少了。当然东方卫视重金打造的《加油好男儿》的异军突起,也分散了超女的注意力。

  我型我秀混乱之后颇有惊喜

  比超女提早启动的《我型我秀》,海选期间一贯的可谓不紧不慢,但到了后期由于赛制一改再改,期间风波不断,这个一向以专业性著称的节目被外界称为三年以来最不靠谱的比赛。不过有了搞笑男——师洋的出位表现,该节目还保持着一定的影响力。直到比赛后期,人们慢慢发现今年“我型我秀”其实是摇滚青年——王啸坤。

  王啸坤的横空出世再次证明了选秀节目关键还在选手,王的综合形象不够好,音乐风格不够流行,初赛阶段挑战过评委的权威,没有自曝黑幕博宣传的负面手法,但他凭着非主流中的主流范儿,用摇滚底子“曲线救国”地演唱流行歌曲,王啸坤最终将“喜剧演员”师洋PK下台,不仅为自己音乐梦想赢得一份尊重,最重要的是他拯救了今年混乱的“我型我秀”。

  梦想中国努力之后仍然失望

  毫无疑问,今年的梦想中国进步相当大,节目方无论在赞助商、专业评委设置、电视转播方式都相当用心,但在和我型我秀、超级女声的比拼中它还是再次落败。

  从5月份播出的海选看,去年被超女风头盖过的梦想中国今年可谓憋足了劲求新,而海选期间评委伍思凯被选手气得起身离开、李咏“毒蛇”一般的刻薄评论让该节目一时间话题不断,但就是这些争议性大的话题,也给节目组带来了各种各样的压力。于是进入全国决赛后,观众们发现“梦想中国”在迅速变为第二个“青歌赛”,不仅评委说话方式变了,甚至对选手的选择标准上也主旋律化了,娱乐化的减弱直接导致了平面媒体对梦想中国报道减少,也影响该节目的收视率。

  杨林 雷丹 刘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