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姹紫嫣红的“美丽”与就业求职的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6: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来论

  王旭东

  现在大学里的女生是越来越多了。广东多所高校的老师发现,“每次上课的时候,教室里面竟是一片‘姹紫嫣红’,半天才能找到几个男生。”统计显示,在1999年扩招前,

大学生中女生只占20%左右,今年直升至40%左右(《广州日报》10月14日)。

  应该说,“姹紫嫣红”的高校是“美丽”的——实现了男女受教育权利上的“平等”,教育资源的公平分配,预示着社会的进步已淘汰了“养儿防老”的陈旧观念,“巾帼不让须眉”在接受教育上得到充分的体现。同时,更多的女性通过求知与深造让女性独立自主的自强精神得以淋漓尽致地发挥。

  然而,姹紫嫣红的“美丽”并没有迎来女性就业求职“柳暗花明”的春天。“如今现代社会,歧视半边天地。”当前,女大学生们陷入了就业难的窘境。为了求职就业,女大学生竟然打起“性感牌”!女大学生为求职热衷于“拍性感写真照”、“整容”,甚至不惜“征恋、征婚式”求职。一种普遍的现象不得不引起警觉,女大学生要遭遇部分用人单位“宁选武大郎,不选穆桂英”的“性别歧视”、“懂应酬会喝酒”的苛刻要求、“有没有男友”的隐私拷问等种种性别“壁垒”……

  女性,学习上的强势与就业上的弱势,造就了姹紫嫣红的“美丽”与就业求职的“性感”。刚刚实现教育上的“平等”,又遭遇就业上的歧视。这样的“美丽”只是昙花一现,这样的“性感”隐含多少“无奈”?不打破就业求职上的性别歧视,就难以实现男女真正意义上的平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