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月末旬末周末 名山百姓共享文化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7:42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何静宋李莉 眼下,一个名为“三末广场文化”的群众文化活动正在名山县热腾腾的开展着。所谓“三末广场文化”,即每个月末、旬末、周末,在县内各地组织开展的多种形式的群众文化活动。它已成为由政府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深受当地人喜爱的文化娱乐方式。

  全民参与

  “走,看‘三末’去。”前不久,在县城工作的老王下班回家,一吃完饭,就拉上老人与妻女,朝县城文体广场奔去。当日月末文化广场要举办的是“相约蒙顶山”主题文艺晚会。

  “我知道,他们是茶马古道背夫!”当晚,在灯火辉煌的舞台下,一个扎羊角辫的小女孩指着舞台上背着“边茶”的演员们大声告诉身边的母亲。母亲俯下身子,为女儿娓娓讲述历史上背夫的故事。“说实在的,将蒙顶山的茶文化用艺术的形式展示出来,不仅对孩子,对大人也是个难得的学习机会。”这位母亲如是说。

  每一台月末广场文艺晚会,都以鲜明的主题吸引了为数众多的不同群体的关注和参与,至今已举行31场。

  每旬末,坝坝电影是不少群众期待的另一种口味的大餐。除了国内外大片外,还根据当地产茶的实际,播放茶叶栽培技术等实用技术科教主题短片。如今,坝坝电影已经放映132场,吸引了3万余观众。

  而持续已久的周末篮球联赛早已成为篮球爱好者们的最爱,灯光球场内激烈的比赛常常引来数以千计的观众观战。从迎春周末篮球比赛、到夏季周末篮球联赛和秋季周末篮球对抗赛,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

  节目取材于生活

  前不久,茅河乡龙兴村村委会院坝内,人山人海却异常安静,这里正上演小品:两个儿子正为年迈的老母亲到底该去谁家居住争执不休,苍老的母亲兀自在一旁黯然落泪,这时,急忙赶来的村主任苦口婆心劝导着两人……结局是圆满的。

  这是村文艺宣传队根据生活中的题材自创的,名为《二子争母》,是全村人百看不厌的保留节目。文艺宣传队队长罗平说,其实,龙兴文艺队的所有节目都是队员们从生活片段中取材创作的,“内容贴近群众,所以特别有感染力。”

  目前,像龙兴文艺宣传队这样的队伍,全县就有40多支,队员组成也是“男女老少齐参与”。目前,县里已经定下计划,在全县20个乡镇广泛开展以文艺演出、坝坝电影、健身活动等为主要内容的和谐新风进万家“乡村文化广场”活动,并在活动现场为老百姓提供科教法律咨询、卫生科普宣传等服务,以此构建农村文化工作的新平台,实现“三末文化广场”活动从县城向农村的延伸和拓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