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风拂来满野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7:47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记者 周勇军 朱本召 通讯员 易铜生

  宽敞的马路、整洁的村居,漂亮的农民文化宫、农民书院,大红榜上的“好媳妇”、“好公婆”,书院里农民看书、下棋、打乒乓球──好一幅其乐融融、和谐文明的新农村生活图景!秋收季节,这片被誉为“安福之地”的临澧田野,处处洋溢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勃勃生机。

  这一切,让记者感受到,自去年以来临澧县委、县政府大力开展以“培育新农民、发展新文化、倡导新风尚、探索新机制”为主要内容的新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收到了显著的成效。

  重教育培养高素质

  “建设新农村,首先必须培育新农民。”临澧县委书记吴友云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我们围绕培养‘讲文明、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对农民群众进行了全方位的教育培训。”

  “第一位的是增强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围绕这一目标,该县以“破陋习、树新风”为重点,通过组织艺术团进村巡演、在县电视台进行专题报道等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农民明是非、甄善恶、辨美丑,引导农民爱党、爱国、爱家。临澧艺术团把“三个代表”、“八荣八耻”编成了大鼓、小品和快板,送戏下乡,寓教于乐,广受农民群众好评。

  “农民最盼的一是政策、二是技术。”临澧县委、县政府充分发挥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农民素质教育办、农民夜校、农村专业协会等阵地平台的组织优势,以及“农村致富能手”、“科技推广标兵”、“科技示范户”等先进典型的导向作用,对农民群众进行了多种形式的科技文化培训和农业技术服务,效果非常好。据该县有关部门介绍:临澧自去年底以来,已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180多期,培训农民达22000多人次,并涌现出了“硕果庄园”、“果树协会”、“薯业合作社”等一大批新农村建设科技示范的新亮点。

  在着力增强农民道德素质、科技水平的同时,该县还把培养农民自治能力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完善村务公开,深化村民自治,广大农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的综合能力明显增强,特别是新农村理事会已经成为该县发挥农民主力作用、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现在,临澧315个村已有189个村组建了自己的新农村理事会。理事会成员的产生均由村民自己推荐、自己选举、自己任命,而且均由德高望重的党员干部、年富力强的能人构成。对新农村建设急需上马的一些重大项目、需要决策的一些重大事项等,均由理事会拍板,让群众自己说了算。

  抓载体发展新文化

  临澧县委、县政府响亮提出了建设“文化名县”的战略目标,不断扩大政府投入,大胆引入市场机制,走出了一条切合新农村建设实际的文化发展之路,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他们抓的第一手就是“建阵地”。临澧这几年在文化阵地建设上先后投资4000多万元,基本完成了县乡村“五个一”文化阵地建设,完成了农村广播电视网和县博物馆、县文化馆、县图书馆、林伯渠纪念馆、丁玲大剧院等重点文化建设项目,特别是全县18个乡(镇、区)的文化活动中心等文化设施建设得到全面改善和加强,新安镇龙凤村、九里乡同心村、杨板乡仙女村、太浮镇宝峰村等一大批村均建起了农民自己的文化活动中心。

  这些年,该县坚持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先后举办了“情系三农”、“乡友情、心连心”、“五一歌会”巡演活动等公益演出近百场次。同时以县内演出团体为主,积极开展经营性文化活动。去年全县6个农村骨干演出团体演出378场次,41支狮龙队演出2120场次,52支管乐队演出5680场次,并聘请外地演出团体演出100多场次。该县柏枝乡坚持一年一度举办农民运动会,组织农民参加挑担、拔河、负重接力等运动项目,花销开支不多,却极富农村特色,广受农民欢迎,每届运动会都吸引参与群众数百人、观众近万人。

  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努力,现在临澧已经形成了民俗文化、生态文化、社区文化、广场文化等多种文化形态共生共荣、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打造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文艺精品”、“艺术之乡”和“职业剧团”。一大批写临澧、画临澧、推介临澧的优秀文化人才也脱颖而出,先后有5人获得“丁玲文学奖”、“文化部文华奖”、“文化部群星奖”、“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全县列入文化部门民间艺人档案的人员达1500名。

  抓创建孕育新风尚

  在临澧走访了几天,感到他们抓文明创建的思路活,点子多,结合农村实际创造了很多“自选动作”。譬如评选“好媳妇”、“好公婆”、“好妯娌”以及“星级农户”等。这些与农民群众的现实生活贴近的活动,影响大,效果理想。

  该县还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成为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自去年以来,该县先后开展了以讲文明、讲科学、讲卫生、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三讲一树”主题创建活动;开展了以清垃圾、清路障、清污泥以及改水、改厕、改厨、改浴、改圈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五改”大行动,全县有万余农户对室内和住宅周边环境卫生进行了大整治,“五改”农户达到2万多户,全县农村面貌明显改观;开展了“生态文明村”创建活动,重点建设了太平村等10个示范性强的生态文明村;开展了“百里文明走廊”连片创建活动,正在把207国道临澧沿线建成一条经济走廊、文化走廊。

  另外,他们注重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力量、工作力度、工作实效“三到位”。临澧在管理体制、工作机制上进行了一些大胆的探索,形成了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统筹协调机制、奖罚并重的考核激励机制和结对发展的共建机制。特别是共建机制,使得全县形成了以城带乡、城乡共建的良好局面:县直各单位为结对村修路近百公里,建起了347个现代远程教育活动室、8个农村剧场、9个村级图书阅览室、10个科技示范基地;企业、临澧籍在外老板等社会力量积极支持、参与新农村共建活动,今年先后有10多家企业与新农村示范村结成共建对子,支持资金793万元。

  “乡风文明”既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保障。临澧县的新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全县上下特别是农民群众建设新家园的热情。自去年以来,全县农民群众自发投工62000多个,自愿捐资2328万元,投身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乡村道路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农村电力通讯建设等全面加强,特别是农村道路建设成效明显。据了解,该县今年规划建设通村公路218公里,涉及96个村,目前已开工或完工68个村,完成硬化120公里,农村交通状况大大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