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俞汝勤:中国分析化学的学术带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7:47 红网-湖南日报

  

俞汝勤:中国分析化学的学术带头人

  俞汝勤在查阅资料。(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姚学文 通讯员 李璀 实习生 周海平

  他是中国分析化学的学术带头人,中国“化学计量学”的探索者;他白手起家,将湖南大学分析化学学科建设成国家重点实验室;他领衔完成的“复杂体系成份分析及波谱结构解析的化学计量学方法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湖南大学原校长、教授俞汝勤。

  俞汝勤1953年被选派到原苏联列宁格勒大学(现彼得堡大学)化学系留学,1959年学成回国,分配到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后调入湖南大学。当时湖南大学化学学科尚处于初建阶段。他根据湖南有色金属蕴藏丰富的特点,提出首先在有机分析试剂和稀有金属分析化学方面寻求突破,并很快在这个研究领域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当他了解到美国发明了新的化学传感器氟离子电极,当即决定搞出自己的氟离子电极。通过一年的艰苦努力,终于制成某些性能比美国还要好的氟离子电极,并投入生产。1978年,这一成果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迄今为止,俞汝勤领衔研制的各类新型离子选择性电极及化学和生物传感器已达20多种。相关成果获得1987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三等奖。

  进入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电脑科技迅猛发展,使分析化学进行大信息量的复杂处理成为可能,一门新学科———化学计量学随之兴起。俞汝勤把目光瞄准这个新领域,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八五”、“九五”有关化学计量学理论及应用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着重研究复杂分析体系多组份分析及波谱解析的化学计量学新方法,已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先后获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中医药品品质检测一直是困扰中医界的难题,严重影响中医药品向国外推广。近年来,俞汝勤等提出采用分析化学计量学的方法,为中医药编写一份“化学图谱”,形成每一种中医药化学成份关系的综合指标,既满足了西方对药品销售的要求,又便于对中医药的品质进行监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