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国新当家面临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7:47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记者 刘历彬

  潘基文被正式任命为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从选举过程看,潘基文在联合国获得了广泛支持,但他将面临着严峻的国际形势以及联合国改革等诸多问题的考验。

  鉴于潘基文获得了广泛支持,特别是获得了安理会几个常任理事国的支持,他在未

来处理联合国事务方面有可能得到国际社会更多的合作,这是他在秘书长工作中有利的一面。

  显示自身能力、树立秘书长威望将是潘基文面临的首要考验。对于一些联合国成员国而言,潘基文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人物。根据《联合国宪章》,秘书长首先是联合国秘书处的行政首长,管理着近1.7万名职员和数十亿美元的预算,需要丰富的行政经验。潘基文长期从事外交工作,是名出色的职业外交官,现在人们关注的是,他在行政管理方面是否会有出色表现。

  与此同时,重振联合国威望、推动联合国改革将是潘基文需要解决的紧迫而复杂的问题。

  在安南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10年间,联合国的地位和作用得到了大幅提升。但同时,联合国的威望也因“石油换食品”腐败案以及在黎以冲突中一度难有作为等问题而受到损害。此外,虽然联合国在贯彻落实2005年首脑会议《成果文件》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成员国在许多改革方案上还没有达成共识,而发展中国家更是对社会发展领域的改革缺少进展感到不满。在这种情况下,世人期待潘基文能够有效协调各方利益,通过改革除旧布新,提高联合国的效率,重振联合国的声望。

  另外,加强联合国在重大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强化多边外交将是潘基文面临的又一重要考验。

  “9•11”事件发生以后,国际社会普遍希望加强多边外交,希望加强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外交官出身的潘基文已多次表示,接任秘书长后,会将行政管理的大部分事务交由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负责,而自己将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政治和外交事务中。然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已明确表示,美国希望新任秘书长是一位致力于联合国内部管理的行政首长,而不是一位四处灭火的“消防队员”。因此,潘基文要实现自己的愿望恐怕还要费一番周折。

  此外,美国虽然在秘书长选举过程中给予潘基文支持,但这并不意味着会赞同潘基文完全按自己的想法行事。近年来,主张多边主义的联合国与推行单边主义的美国发生碰撞的情况时有发生,潘基文担任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期间就曾对美国多次说“不”。他担任秘书长后,如何处理联合国与美国的关系也引人关注。(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13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