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同学聚会滋味一言难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5日07:5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核心提示

  推杯换盏,畅所欲言,心情可以完全放松;借酒壮胆,追忆初恋,感情得到彻底释放;

  男生比谁官大,女生比孩他爸,同学之间难免大谈人生成就;

  今朝一旦分别,何时才能再见,这种聚会令人一言难尽......

  同学聚会,一种时尚

  老同学毕业以后,多年未曾谋面,即使偶然相遇,也是来去匆匆,时间一长,自然会产生聚一下的想法。到酒店里去,现在已经成了同学聚会的一种普遍而又时尚的方式。连日来,本报记者从海口的不同档次的酒店里了解到,老同学聚会的现象都比较普遍。

  据海口市大同路一家三星级酒店的负责人介绍,他们接纳同学聚会的次数比较多,一年至少有10多次,时间上主要集中在春节期间和“五一”或“十一”黄金周期间。聚会的规模有大有小,最多的一次有40多人参加,最少的一次有10几人。至于消费的标准,一般是10人一桌,每桌500—600元左右。

  金色海湾度假村的张总经理对记者说,他们每年接纳同学聚会有5、6次左右,时间上主要集中在春节期间。每次参加的同学人数,每个聚会一般都是30多人,有时候达50人左右。至于消费的标准,每桌300—600元不等,如果赶上同学中有“富翁”的话,每桌有时候能达到上千元。

  海口一家五星级酒店公关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酒店也多次接纳同学聚会,平均一年大约接待2、3次左右。这些同学聚会的时间一般集中在暑期或者春节等其他节假日,每次同学聚会的人数相对较多,每个聚会大约有50多人参加,多的时候曾经高达80人。这些同学聚会中,以高中同学的聚会居多,其他阶段同学聚会的相对较少参加的人多数是事业有成的。因为是五星级酒店,所以他们花费的标准相对高一些,一般是68—100元/人的标准。

  同学聚会,怎么付款?

  既然是同学相聚在一起,怎么付费就是一个现实而无法回避的问题。经记者调查得知,目前同学聚会主要有六种付费方式:AA制均摊式、一人独揽式、均摊加赞助式、部分承包式、轮流单请式、量力而行式。

  AA制均摊式。这种付费方式,就是提前确定一个大致的消费标准,然后根据参加聚会的人数平分,大家都交纳一定的费用,由组织者聚会现场收缴或是聚会前提前收缴。

  一人独揽式。也就是由某个同学来承担所有聚会费用,一人独揽,其他的同学都去免费参加。这种聚会方式中,往往参加聚会的同学有“大款”,而该“大款”为了显示自己事业的成就或者阔气,欣然乐意“出点血”。

  均摊加赞助式。这种付费方式,是在大家均摊付费的基础上,由一个或者几个“大款”的同学,给大家加送一些东西,比如加一顿海鲜餐等,或者在聚餐后给大家提供一些额外的消费项目,比如唱歌聚会等。

  部分承包式。即由几个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同学,承担聚会的消费费用,而经济条件不太好的同学,则不用付费。

  量力而行式。也就是钱多的,多出点;钱少的,少出点。大家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量力而行,最终凑齐消费款项的付款方式。

  轮流单请式。顾名思义,也就是这次你请,下次我请,每次聚会由一个人请客,大家轮流聚会的付费方式。

  另据记者调查得知,以上六种付费方式中,AA制均摊式和量力而行式,这两种付费方式比较常见,尤其是AA制均摊式最为常见; 一人独揽式主要是有“大款”同学存在的时候;均摊加赞助式和部分承包式也局限在有部分“大款”同学的条件下;轮流单请式只存在一种情况,聚会的人数比较少(基本上都是平时互相比较熟识的同学),经济条件差不多,每次聚会相隔的时间不长(基本上是每年一聚)。

  同学聚会,您想去吗?

  同学聚会,也是“几家欢乐几家愁”。同学聚会了,您想去参加吗?如果您想去参加,是出于什么原因呢?如果您不想去甚至根本就不去,又是为何呢?近日,本报记者从不同年龄阶段的20名市民中,调查参加同学聚会的各种心情和态度。经调查,对同学聚会的态度主要分为五种:乐意甚至期待;去不去无所谓;不喜欢凑热闹;不想去又无奈;说什么也不去。

  1、当了官聚会可以扬眉吐气

  周先生,56岁,公务员。我是在东北某大学毕业的,当时我家在农村,条件很差。我在班里是最穷的,家里条件较好的同学很看不起我。别人吃饭的时候,多会打一些带肉的菜,可是我自己连2分钱的菜汤都舍不得买。当时妈妈给自己的钱,省了又省,有时候把省下来的钱买烧饼,吃不饱的时候就吃一个烧饼,大学就是这样过的。

  前几年有一次出差,刚好赶上学校校庆,就跟过去好多年没有见过的同学聚了一次。看到多年没见的朋友,心里除了高兴,还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就我现在的条件,在同去聚会的同学中,不是最好的也是前几名的。过去家里条件好的,看不起我的同学,现在过得很拮据,过去傲慢看不起人的态度已经看不见了。虽然不想看到聚会上有不开心的场面,但是心里还是有一种扬眉吐气的感觉。这次聚会让我跟多年没有联系的老同学重新取得了联系,还让自己的成功形象立在了同学心里,给自己争了不少面子。

  很期待能够多些机会跟同学们聚会,让他们看到我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2、很想见见初恋的她

  王先生,40岁,自由职业者。今年春节,我全家回老家过年,在初中时与我最要好的同学知道后,立即赶到我家看我。同学相见,很是高兴。热聊中,我问起一些老同学的情况。李贵说,乘你回家过年,咱们何不搞个同学集会?我脱口而出说,行!我之所以期待着这次聚会,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我曾经的那个她。她是我的初恋情人,如今多年没有联系了,也不好联系,我只想通过这次聚会能够见她一面。

  久违了的同学,带着微笑,带忆旧,品味过去的趣事、“臭事”。我的那位初恋情人也来了,她还是那样的婀娜多姿,楚楚动人,要不是她父母的坚决反对,我们早已成为夫妻。一位好朋友将我的初恋情人叫到我的面前,因我很少回老家,她的情况我知道的不多。她红着脸问我:“这些年来,你在他乡过得还好吗?”她的话,使我想起了那首《你在他乡还好吗》的下一句歌词,“是否还想起从前......”,我也仿佛回到了久违的中学时代。

  聚会很快就过去了,她也回去了。我们没有多说什么话,我觉得也不需要。

  3、小鸭变凤凰主动张罗聚会

  刘女士,36岁,公司经理。上大学的时候,我是一个丑小鸭,自己不会打扮自己,穿得很土,每天就知道看书。除了跟同宿舍的同学接触比较多以外,其他的同学都很少接触。同学还给我起了个外号,叫灰鸭子。

  大学毕业一晃已经有10多年了,这10多年来,经过自己的努力自己开了家小公司,后来又认识了我老公,他也是自己开公司的,最后我们走到一起,并把公司合在了一起。有一天,一个同学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老班长要组织同班同学聚会。为了那次聚会,我还精心打扮了一番。聚会的时候,男同学聚在一起,海阔天空地谈着。女同学聚在一起,聊得最多的就是谁的家里有钱,自己的老公官有多大,等等。相比之下,我是女同学当中的佼佼者,一种自豪感油然而生。还有几个女同学坐在我旁边,评价着我的衣着、佩带的首饰。此时,我已经从大学时代的丑小鸭变成了金凤凰。

  聚会结束回到家里,虽然感觉有点累了,但是心里充满着满足感。自从上次聚会以后,我还真的很期待下次的同学聚会,如果有时间,我还想自己组织一次呢。

  4、参不参加无所谓

  陈先生,42岁,个体经营者。我对同学聚会没有什么感觉,上学的时候呢,我是很低调的,当时只是想着毕业了能找个工作就可以了。现在也是很平淡,就想安稳地度过一生。

  我们在高中时代的同学,每两年举办一次聚会,一般都是选在节假日。去年刚聚过一次,和往常一样,能联系到的同学就20多个人,每两年的聚会就是这些人,没有什么变化。每次聚会的时候都是大家在一起吃饭,然后去KTV唱歌。其实每次张罗聚会的都是那几个人,聚会通知我去,我就去,没有通知我就不去。现在同学聚在一起聊的内容都是谁涨工资了,谁赚大钱了,谁升官了。刚开始的时候觉得,大家好多年没见到了,聚在一起是件很难得很开心的事,现在觉得聚不聚都无所谓了。因为自己每年都没有什么变化,比别人好也好不了多少,差也差不到哪里去。

  5、碌碌无为无颜面对同学

  高先生,32岁,公司职员。我的性格是比较内向的,跟谁都不怎么说话。在学生时代我就是这样,在社会上晃荡了这么多年,还是一个样。就是因为我的性格,才弄得到今天还是碌碌无为。

  对于同学聚会,我很不喜欢。记得在前几年的一次同学聚上,看到昔日的同学,有的当了官,有的当了小老板。可是自己经过多年的努力,还是一事无成,毕业多年了,仍然在公司给别人打工,这使我感到很惭愧。我还暗自想过“同样是一个班出来的人,同样的老师教出来的学生,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有些不称心的同学,就会和酒过不去,有的喝到被人抬回家去,当看到这些的时候我就很烦。

  所以,现在同学打电话来说要聚会的时候,我很不喜欢去,我会有一种无颜面对同学的感觉,让我在聚会的时候感觉到很压抑。

  6、变味的同学聚会让我无奈

  赵先生,30岁,公务员。我觉得,同学聚会没有什么好不好的。过去在学校,各方面我也不是一个很积极的人,搞什么活动,能不参加就不参加。现在在单位我也是这样,从来不想表现自己,每天就是上班,下班,过自己喜欢的生活。

  刚毕业的时候,大家都没有提出过聚会,就是最近几年,每年都要搞一次聚会,说是要增进感情。刚开始搞聚会的时候,大家在一起还是说说学生时代的事情,说说对以后的展望。到了后来,就开始变质了。大家坐在一起,吃喝过后就会比谁有钱啊,谁官大啊,谁穿的衣服好啊,谁家的房子宽敞啊。我不愿意参与他们的讨论,就是一个人默默地听。我觉得说这些很无聊,同学在一起,就是为了能够找回一些在学校时候的感觉,可是现在却把社会上很粗俗的东西都带了进来。有的时候,真不想参加这样的聚会,可是同学叫了,又不好意思拒绝。

  7、坚决不去参加同学聚会

  孙先生,28岁,无固定职业。说起同学聚会,我是根本不去的,因为去了以后觉得不自在。上高中的时候,我上的是一所私立学校,同学家里要么有钱,要么就是有权。我属于前者,可是后来在大学毕业以后,家里出了一些变故,从此一蹶不振。

  有一天,在路上遇到了一个高中同学,并互留下了电话。晚上的时候,同学就打来电话,说有同学聚会,现在能找到的同学都来参加,一开始我不太想去,后来觉得第一次不去又不好,于是就去了。见到这些同学的时候,每个人都还是象高中时期一样,出手阔绰,衣着光鲜,而我却和过去大不一样,使我有些不自在。吃过饭以后,又跑到慢摇吧开了一个包厢。他们有的随着强劲的音乐跳舞,有的在喝酒。只有我一个人默默地看着他们,脑子里想的都是从前的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和感觉,就是想聚会早点结束。聚会结束以后,我一个人悄悄地走了。回到家以后,自己一个人坐在客厅,坐了很久,脑子里也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从那以后,再有同学聚会叫我的时候,我总是找各种理由推脱掉。我觉得自己已经不是过去的自己了,跟他们在一起我会不自在。

  小链接

  同学聚会的五大“后遗症”

  1、睡不着觉。脑子像过电影一般,一会儿一幕,一会儿一幕。每一幕的主角都不相同,就这么拉洋片似的,把少年情怀串了起来。

  2、对电话铃过敏。听见电话铃响,第一个反应就是:“同学打来的吧?又要聚会了?又把谁谁从地球的某个角落里提溜出来了?”

  3、联想能力超强。听见“同学”二字,眼前立马浮现皱纹和大肚腩,就连儿子用稚嫩的声音说“我们班的同学……”时,也联想起一大帮中年人。

  4、经常独自出神或傻笑。一般此时耳边先会响起老婆酸酸的声音:“又想中学那个‘同桌的你’了?”然后一声狮吼:“发什么呆,洗碗去!”

  5、照镜子时必然叹气。瞪着不太有神的双眼,拨拉拨拉若隐若现的白头发,扯一扯脸上松了的肉皮,不得不向自然规律投降。

  (据《星岛环球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